全站检索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件与系统工程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19-12-10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2019年12月5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件与系统工程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上海浦东软件平台有限公司协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傅永宝调研员、分委会主任委员何积丰院士,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我院孙文龙副院长出席会议。

刘大山宣读了分委会换届批复及委员名单,充分肯定了分委会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和成果,再次强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分委会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积极寻求国际标准的新突破。

傅永宝在发言中深度剖析了软件技术和软件产业发展最新情况,并表示标准化工作是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的途径和手段,标准在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融合应用、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分委会应从“抓研制”“抓应用”“抓国际合作”3方面共同发力,争取走出国门,给出软件与系统工程领域的“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体系”。

何积丰在讲话中从加快标准化创新、提升国际化程度、强化标准产业化应用、加快组织建设等方面对分委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软件与系统工程标准化是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希望分委会同仁能够精诚合作,推动软件工程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孙文龙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软件定义一切”时代的到来,赋予了软件与系统工程新意义、新使命和新征程,对我们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新一届分委会将在何积丰院士的带领下,踏上软工标准化新征程。

会议听取了分委会秘书处作的分委会工作报告,同期举行了分委会各组长/副组长单位授牌仪式,发布了《软件与系统工程标准化白皮书》,该白皮书详细分析和总结了国内外软件与系统工程标准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对现有标准进行了系统梳理,是几代软件工程标准化工作者智慧成果的凝练和体现。

本次会议是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件与系统工程分技术委员会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分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回顾了分委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标准化工作成果发布和新工作的启动。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软件与系统工程标准化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分委会委员、成员单位代表共计16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