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2019年DCMM国家标准宣贯会召开

时间:2019-12-10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4日,2019年DCMM国家标准宣贯会陕西站在西安成功召开。陕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钧恩,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金声,我院副院长孙文龙,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干部杨磊出席会议。

任钧恩表示,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数据管理是其中重要一环。DCMM国家标准符合性评估能够准确评价区域数据资源发展现状,理清产业数字化发展思路,助力数据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提升。下一步陕西省工信厅将制定相关政策,促进DCMM国家标准落地应用,推动数据管理机制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

徐金声表示,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的水平,是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基础。通过DCMM贯标评估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水平,打通数据孤岛,建立互惠互利的共享机制,加快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尽快完善DCMM工作体系,持续加大宣贯力度,推动贯标评估认定工作,为开展全国普遍推广企业贯标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孙文龙指出,随着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入,数据管理已成为盘活数据资源、打通数据流程、发挥数据作用的基础支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全球先进经验为基础,研制形成DCMM国家标准,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开展DCMM国家标准宣贯、评估、培训工作,推动行业、地方数据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下一步将结合DCMM贯标,持续深化标准化支撑服务能力建设,研制组织建设、人员培训、评估方法、咨询服务等配套标准,构建完善数据管理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数据管理能力培育。

杨磊指出,随着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入应用,数据管理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前期工信部信软司指导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研制形成GB/T 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国家标准,初步建成了数据管理能力与成熟度评估机制。下一步各行业协会、标准工作组以及相关服务机构要持续开展DCMM全国贯标工作,全面推进数据管理能力培育工作;强化数据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数据管理配套标准研制及试验验证;打造高素质数据管理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专家库;探索开展DCMM评估试点示范,鼓励地方加大对DCMM的政策支持。

会上,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总体专题组组长尹卓、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张群、美林数据解决方案总监赵茅、北京卓信智恒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国、数梦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分别做了《大数据国家标准总体介绍》《<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国家标准解读》《夯实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助力数据核心价值挖掘》《中台化理念下如何实现数据治理》《新兴互联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等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主办,我院与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数据管理应用推进分会承办,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西安创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来自大数据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A9A5758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