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2019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19-12-13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12日,2019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由我院和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共同主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打造专业化高水平的供应商队伍,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联盟轮值主席、和利时科技集团董事长邵柏庆,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瑞华,我院院长赵波,副院长杨建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森第,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启阁,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徐仁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大会。

会上,辛国斌副部长指出,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工作抓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必须锤炼一支既精通信息技术又懂制造技术,且深刻掌握行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队伍。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发展智能制造中要发挥先锋队和排头兵作用,聚焦细分行业、面向中小企业,脚踏实地的提高自身能力,真刀真枪的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要植根行业。贴近行业发展实际,依据行业用户现实基础,量身定制分阶段、能落地、有成效的解决方案。深耕细分行业,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技术诀窍,提炼总结形成标准,推动成熟解决方案链条式复制。二是要提升能力。加强对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突破工业协议、控制系统等瓶颈限制。积极布局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利用平台化、网络化的技术手段,推动解决方案模块化和产品化。三是要融入生态。强化与装备制造商、软件开发商、用户企业的上下游协同,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展开与金融、教育、市场等资源要素的全方位对接,促进智能制造集群式发展。四是要放眼国际。要有开放的视野和系统的眼光,要加强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其在咨询规划、方案设计、集成实施和运维服务全过程中的先进经验。

柴天佑以“制造全流程智能化”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柴院士指出,制造全流程智能化的涵义和愿景是以企业高效化与绿色化为目标,以实现制造流程的智能优化决策与加工装备(过程)智能自主控制为特征的制造模式。制造业传统金字塔结构,正向基于人机合作的智能优化决策系统和多个智能自主控制系统组成的智能化两层结构转变。工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发展应用,已成为智能制造发展的驱动力量,推动制造流程中的智能自主控制系统随决策指令协同运行,从而实现制造流程的全局优化。

邵柏庆致辞指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2019年联盟围绕“支撑、培育、协同、赋能”四个重点,着力推进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发展应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下一步,联盟要充分发挥引领的作用,继续围绕“培育和壮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宗旨,加强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交流与研究,建立好协作机制,与各成员单位共建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杨建军指出,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会员单位已增长至433家,成立了6个地方分盟和5个行业分盟组织,组建了产业研究、联盟标准、诊断评估、市场推广4个专题工作组。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联盟围绕促进市场规范化管理、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加强系统集成经验固化、对接地方企业政府需求、推广分享优秀案例经验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余晓辉介绍了5G、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场景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要抓住新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机遇,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此外,天津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处长孙晓强、浙商银行总经理赵旭升分别从区域、金融等方面,分享了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实践经验。

会议期间,大会发布了11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第二批)名单、35家符合《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的供应商(第二批)名单,以及《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白皮书》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汽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同时表彰了2019年联盟优秀企业和个人,并举行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汽车行业分盟成立仪式,宣布汽车行业分盟正式成为继建材、纺织、电力装备、船舶等行业的第5个行业分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作为第二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代表作了经验分享。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消费电子、医药、汽车、机械装备4个细分行业解决方案分论坛和天津地区、航空和纺织3场供需对接会。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材料工业司、消费品工业司等有关司局,相关省市工信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盟及北京分盟、天津分盟、河南分盟、重庆分盟、纺织分盟、汽车分盟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约500人参加本次大会。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