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巾帼展风采 抗“疫”半边天

时间:2020-03-09
来源:党群工作处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三八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她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她们平衡工作和生活,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智慧和担当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巾帼守护线”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室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室女同志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自我学习和宣传教育,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开展多项疫情防护的支撑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推动业务工作两不误,充分体现“半边天”的责任担当。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讲话精神,团队女同志们研究形成《数据标准支撑疫情数据共享开放方案》,支撑形成《医疗物资生产调度和配送管理平台建设方案》,提出开放共享系列国家标准支撑医疗数据和病例资源开放共享工作的思路,提交主管部门,助力相关部门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工作。

团队女同志们积极响应工信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疫情”的倡议,依托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搜集、整理、汇聚99款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资源并对外发布,为疫情防控提供解决方案支撑。支撑主管部门提供人工智能抗议倡议企业清单。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快速推进相关标准研制,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提供标准支撑。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秘书处

秘书处积极发挥“半边天”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问卷调查、案例分享、线上培训、防护服产能调研等方式,积极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架起了供应商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面向成员单位、分盟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征集与抗“疫”和复工复产相关的优秀案例,在联盟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推动联盟会员单位与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之间的高效对接。做细供应商疫情防控服务能力调查工作,分类梳理调查结果,将供应商在医疗产品和产线解决方案的服务信息提供给生产企业,为国家防疫物资生产提供有力保障。调查研究汽车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编制完成《汽车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研究和举措建议》。对多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和防护服领域专家进行访谈,形成《疫情防控防护服生产情况调研报告》报送相关主管部门,为疫情防控防护服生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做优联盟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上线“智能制造微课堂”。做实支撑保障工作,持续跟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情况,编写完成《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并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

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中,秘书处的女同志们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与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支撑保障、集成优化、供需对接等服务,助力生产企业共渡难关。

软件工程团队

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女同志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国一盘棋 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的号召,结合中心在开源软件、工业APP、两化融合、IT服务等领域的工作基础,主动作为,创新线上业务模式,积极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增设木兰开源社区“协同办公”特别板块,支撑提供在线会议、项目协作、协同开发、代码检测、开发学习、代码检测6类服务。支撑江苏省工信厅开展工业APP测评和推荐工作,形成87款工业APP推荐目录,为企业选择工业APP提供技术支撑。开展ITSS服务经理和工程师线上培训,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制造企业复工复产,编写《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线评估审核方案》,明确了远程审核的工作程序和要求,有效支撑了疫情期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支撑工信部科技司梳理国内外医用标准21项,形成《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领域标准研究报告》1份,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标准情况梳理表1份,为前线人员选择、采购、接受捐赠医用品提供依据,为产业、制造企业如何有效供应提供建议。

食堂服务团队

院食堂24名女同志组成“食堂娘子军”,团结一心,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站在院防疫保障工作的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食堂女同志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自正月初二开始陆续返回宿舍,进行隔离观察,每日两次测量体温,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为了避免出现集聚性疫情,保证员工就餐安全,食堂女同志在物业管理中心的带领下,调整员工就餐方式,将早餐改为“快餐式”,为员工打包好,每日供应早餐从100余份逐渐增加到目前的300余份。午餐改为“考试式”就餐,每日供应午餐近200份。随着复工人数的增加,2月10日开始改为“取餐式”,每日需要完成500余份午餐制作、摆盒、包装、供应。

由于各地方防控措施不同,食堂人员始终未全员返回,食堂同事们克服困难,每个人都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维持了食堂的正常运转。食堂的同事们每日凌晨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克服购买食材遇到的困难,尽可能丰富职工的午餐种类。采购的原材料经过严格消杀,方可使用。操作间内每个人都佩戴两层防护用具,内层“皮肤层”防护严禁取下,外层防护用具依照使用规定定时更换。每日工作结束进行宿舍区的打扫和消毒,无特殊原因不出院区。

食堂本是一个单位最温情的地方,提供给职工休息、交流的场所,但是在疫情期间变成了一座堡垒,正是这股巾帼力量的驻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守住了全院职工的安全。防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这些同志们仍旧履职尽责默默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直到阻击战的胜利。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