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信息无障碍标准化助力互联网“盲道”建设

时间:2020-03-17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3月1日,我国首个互联网无障碍领域的国家标准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正式实施。标准的实施将为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访问互联网提供支持与与帮助,指导并推动我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盲道”的建设,保障视障人士更好地享受互联网服务。

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浙江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联合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用户团体代表及互联网企业等14家单位共同编制完成。该标准在深入研究国际相关标准基础上,充分吸纳我国盲人协会、聋人协会及残疾人用户的需求与建议,围绕可感知性、可理解性、可操作性和兼容性等4大目标,提出3个等级共58项具体技术指标,明确规定互联网网页(含移动端网页)和移动应用产品的开发、建设要求,以及相应的测试方法,进一步提升标准的可操作性,有助于避免互联网企业产品研发和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脱节,真正发挥“互联网盲道”标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吕世民副主席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并提出:“希望该标准研制,可以让所有用户都能平等方便地理解、交互和利用网络内容,共享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

为进一步推动标准的落地实施,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开发建立了标准符合性测试能力,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质认可,对金融服务网站、残联网站、图书馆网站和政府网站等公共服务类网站开展信息无障碍能力等级预测试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帮助相关产品进行更好地完善,为用户选型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联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浙江大学等单位继续开展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测试认证工作,探索并建立信息无障碍标准符合性白名单发布机制,推动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建设,让所有的人能够平等、无障碍的获取和使用信息。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