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疫情当前 云端相守 光伏行业绿色制造政策解读及标准宣贯会召开

时间:2020-03-31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为贯彻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高光伏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落地实施,2020年3月3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标委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通过网络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光伏行业绿色制造政策解读及标准宣贯会”。会议由协会标委会副秘书长裴会川主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协会标委会秘书长张军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世江首先介绍了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情况,对光伏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产能、产量做了详细介绍。王世江指出,绿色制造是国家大力推动的发展方向,光伏行业是绿色制造方面的主力,一方面,绿色制造可以实现光伏制造业和光伏应用的绿色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光伏发电的应用也能助力所有行业、制造业的绿色发展。我国光伏企业积极贯彻绿色发展领域并开始了申报工作,同时也出现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上榜企业,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更好的助力光伏企业在绿色设计产品方面的申报工作。

张军华指出,绿色发展是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党的十九大以来,节能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概念更是深入人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主管司局指导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光伏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发挥标准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光伏协会标委会和电子标准院的优势,一方面,以标准制定和应用为切入点,继续推进光伏行业绿色制造相关标准的研制工作,同时,通过评价、评测、推广等手段推动光伏绿色产业链的形成;另一方面,以现有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内容为核心,主动作为,进一步固化绿色制造标准的渠道和流程,加大成功案例的宣传和推广,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更具时效的标准化服务,助力光伏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裴会川针对光伏绿色制造的标准化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来自电子标准院的管琪博士,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行了精彩解读。会议邀请电子标准院程涛高级工程师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帆博士分别就绿色设计产品自评价、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与光伏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工作分享了宝贵经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郝尧经理对光伏协会已发布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光伏硅片》与《光伏硅片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两项标准做了详细的标准宣贯。

本次会议是光伏行业协会标委会首次网络在线会议,会议有来自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及关心光伏标准化工作的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本次会议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宣贯系列”的第一个专题,后续协会标委会还将组织系列标准宣惯会议,加快中国光伏协会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与落实。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