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在ITU-T SG17推动OID国际标准化取得多项进展

时间:2020-04-02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3月17日至3月26日,ITU-T SG17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全程采取网络形式,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韩国、日本等47个成员国的225名专家通过ITU远程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组织国内专家在OID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多项进展。

一、我国牵头的TR-ors技术报告正式结项

会上,由中国牵头提交、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电子标准院联合编写的《关于OID解析系统问题、需求及可行解决方案》技术报告(代号TR-ors),进行了充分讨论,取得法、美、英等国专家的认可,历经Q11小组、WP4分组审议通过,最终,经SG17全会批准,正式结项,交付最终版本文档。

该技术报告分析了OID当前基于DNS解析机制存在的解析性能和稳定性、解析系统的数据孤岛等问题,提出了本地化和全局相结合的OID新型解析体系。

二、我国提议的X.672标准修订正式立项

会上,由中国提交、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电子标准院联合编写、旨在修订ITU-T X.672《信息技术 开放系统互联 第1部分:对象标识符解析系统》的贡献物,进行了充分讨论,争取到法、美、英等国专家的支持,历经Q11小组、WP4分组审议通过,最终,经SG17全会批准,正式设立由中国专家担任编辑的新工作项目X.672rev,这标志着ITU-T X.672修订正式立项。

经与会专家讨论,新版ITU-T X.672中拟增加两项由中国提出的技术内容:一是,在ORS区管理中引入扁平化架构,解决OID节点丢失的问题;二是,引入副服务器和本地解析等去中心化设计,增强ORS系统性能和可用性。

三、我国助推SG17与ICAO加强联络

会上,由中国提交、电子标准院草拟的由ITU-T SG17发往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联络函,经Q11小组、WP4分组审议通过,最终,经SG17全会批准。该联络函将有助于加强ITU-T SG17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的联络关系,促进ITU-T X.677及国际无人机OID节点(2.52)后续工作顺利进行。

此前,2019年9月SG17全会审议通过电子标准院代表中国提出的ITU-T X.677《基于OID的无人机身份识别机制》国际标准文本,批准分配OID(2.52)用于全球范围内无人机标识管理,由中国负责建设管理。

近年来,中国在ITU-T SG17积极推动OID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本地化和全局相结合的OID新型解析体系得到国际上专家认可,牵头修订OID解析系统管理和解析2项国际标准,正在推动OID国际跟解析系统建设与应用,这将有助于解决OID依赖于DNS解析的问题,将推动OID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