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推动ISO/IEC JTC 1成立量子计算工作组并担任召集人

时间:2020-06-29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0年6月23日至25日,ISO/IEC JTC 1信息技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JTC 1”)第37届全体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荷兰、芬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成员体代表,JTC 1联络官,JTC 1主席和委员会经理,ISO、IEC中央办公室官员等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作为JTC 1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团参加了此次会议。

电子标准院杨宏作为JTC 1/AG 4量子计算咨询组(以下简称“AG 4”)召集人向JTC 1全会汇报了《量子计算ICT标准化需求报告》,全会充分肯定了AG 4的工作成果,经讨论一致通过了中国国家成员体关于在JTC 1成立直属工作组的建议,决定成立JTC 1/WG 14量子计算工作组(以下简称“WG 14”),任命杨宏为WG 14召集人。确立了WG 14工作职责:推动JTC 1量子计算工作计划,分析机遇、找出差距;针对ISO、IEC等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开展的量子计算标准化工作开展调研,维护相关标准清单,并定期向JTC 1报告;重点开展ISO/IEC AWI 4879《信息技术 量子计算 术语和词汇》国际标准研制。JTC 1将WG 14定位为系统集成类下设组织,同时承担着与ISO、IEC相关技术委员会以及其他标准化组织(SDO)维护信息互通、相互参与等合作关系的职责。

ISO/IEC 4879由我国提出,并在2020年3月底通过了立项投票,我院李孟良博士担任主编辑,张弛、雷根任联合编辑,投票过程中,获得了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积极支持。该项目按照计划将于2021年下半年进入最终国际标准投票阶段。

下一步,我院将依托全国信标委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先进计算研究组、量子计算国内对口专家组等,做好WG 14国内技术对口以及召集人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国际标准项目进展。欢迎量子计算领域国内相关单位及专家积极参加,共同推动量子计算国内外标准化工作。

联系方式:

李孟良 limengliang@cesi.cn 010-64102819

杨 宏 yanghong@cesi.cn 010-64102825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