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2020绿色计算标准与产业峰会召开

时间:2020-08-28
来源: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实验室

8月15日,2020绿色计算标准与产业峰会在第八届中国电博会期间召开。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理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建军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绿色计算产业领域相关代表参会。

赵波在致辞时指出,本月初,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是对集成电路和软件创新两个细分领域的支持与利好政策,更是对构建绿色计算技术体系乃至整个信息技术领域开放创新生态的重要指导。未来,GCC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开源开放创新,共建绿色计算技术和产业生态;二是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扩大价值行业示范效应;三是加强产学研融合,共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

杨建军在致辞时高度肯定了GCC不断取得的新成绩,并谈到五点希望:一是继续加强产业协同,进一步构建、完善绿色计算产业生态,促进绿色计算产业快速成熟与发展。二是抓住关键底层标准、系统架构及应用验证,为技术发展、生态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与支撑,为用户提供高性能、低成本、可扩展、易管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商业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持续加强应用实践,进一步将绿色计算的技术成果与企业实践结合,加快推进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四是立足示范应用场景,大力发展先进计算技术,助力先进计算中心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五是继续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加强绿色计算人才培养与储备,进一步扩大绿盟在教育界和产业界的影响力。

GCC技术委员会专家王涛介绍,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创新大赛是全国最高规格的高校计算机赛事之一,第三届大赛分为任务挑战组、代码标注组、开源创新组、实践教学组等四个赛道,截至目前报名参赛总人数已超过10000人,参赛队伍4901支,参赛高校455所,并且这些数字还在持续增加中。依托Trustie等开发环境和华为云的支持,大赛旨在引导在校学生在开源、异构、绿色计算领域的创新探索,很多题目来自真实场景,奖金丰厚,欢迎广大高校师生关注参与。

绿色计算,标准先行,开发创新,拥抱未来。GCC标准与评测工作组组长任翔介绍了基于最新的绿色计算产业联盟标准体系架构开展的《绿色计算服务器安全可信赖技术要求》《绿色计算服务器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技术要求》《绿色计算服务器系统管理技术要求》《服务器分场景评测规范-大数据场景》《服务器分场景评测规范-分布式存储场景》《服务器分场景评测规范-高性能计算场景》《服务器分场景评测规范-Web应用场景》等7项评测标准的最新进展。

GCC系统使能工作组组长杨立中介绍了工作组的职责与目标,以及绿色计算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平台在贵阳的落地的最新进展:一是建立了首个基于ARM64的绿色计算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公共示范基地;二是打造了首个涵盖最多ARM64核心供应商的技术和产品案例聚集平台;三是形成了首个全面支持ARM64的共建、共享、开放的自主创新生态系统;四是建成了国内基于ARM64技术、产品、方案、案例的发布和评选平台。

会上,天津飞腾副总经理张承义、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李义、Ampere中国区产品市场高级经理孙开本、微网云总经理林沧、深圳宝德副总裁梁小蕾、XSKY研发副总裁张旭明及神州数码集团服务器专家刘玮在会议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