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杨宏: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服务标准及专利分析

时间:2020-09-25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0年9月14-17日,第六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ICV2020)在天津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室杨宏主任受邀在大会发表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服务标准及专利分析》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政策以及国内外专利和标准概况,分享了全国信标委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车联网研究组的主要工作。

主题演讲从政策与标准概览和从专利布局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两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与信息通信技术等高度融合的系统工程,是新一代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重点应用方向。我国从2015年开始陆续发布了推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相关标准化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重视。演讲针对OBD、T-Box、智能驾舱等智能终端,紧急救援、远程服务等典型服务以及OTA安全、车载安全芯片等关键技术,分别从全球专利申请态势、技术来源和申请人等统计数据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发展趋势的分析。

主题演讲最后介绍了全国信标委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车联网研究组已经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数字钥匙安全、车载激光雷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车路协同等标准化研究工作进展,也诚邀感兴趣的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探讨。

联系人:刘洋,010-64102793,liuyang8@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