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重磅发布|一图看懂《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

时间:2020-11-18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11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主编,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20余家数字孪生领域开发商、集成商、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编写的《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在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上正式发布。

 

《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对数字孪生相关定义、特征进行了阐述,针对当前数字孪生技术热点、应用领域、产业情况和标准化现状进行了梳理分析,涵盖了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智慧健康等六个领域共计31个数字孪生应用案例。白皮书通过梳理数字孪生技术和产业应用发展情况,分析数字孪生技术热点、行业动态和未来趋势,提出相关的标准化工作需求,希望可以作为数字孪生技术领域、产业发展和标准化之间的初始连接纽带,以加快推动数字孪生发展应用。

目前,在面向各行业领域应用的标准化工作方面,由我国提出的2项国际标准项目《数字孪生 概念与术语》(ISO/IEC AWI 5618)和《数字孪生 应用案例》(ISO/IEC AWI 5719)均已成功立项。在智能制造应用领域,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的2项IEEE系列标准《智能工厂物理实体的数字化表达 系统架构》(P2806)、《工厂环境中物理对象数字表示的连接性要求》(P2806.1)已成功立项;2项国家标准《智能制造 虚拟工厂参考架构》《智能制造 虚拟工厂信息模型》已处于报批阶段;1项《信息技术 数字孪生 第1部分:通用要求》国家标准已提交立项。欢迎有工作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及专家联系我们参与标准研制。

联系人:贾仕齐,010-64102798

邮箱:jiasq@cesi.cn/jiashiqicesi@163.com

附:《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参编单位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

当家移动绿色互联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51WORLD)

中汽研汽车工业工程(天津)有限公司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东华大学

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泰瑞数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

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机研标准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2020版.pdf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