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0-12-23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14-18日,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十一次全会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美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成员体,及ISO/IEC JTC 1/SC 42、ISO/TC 204、ISO/TC 211、SBS等联络组织的44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JTC 1/WG 11召集人、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主持,JTC 1/WG 11秘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张红卫组织。

会议就在研国际标准项目、下设任务组及焦点组、潜在新工作项和战略白皮书修订等内容进行了研讨,相关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成立智慧城市数据利用任务组。中国专家安小米介绍了智慧城市数据利用框架相关贡献物,提出基于标准提升数据赋能效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数据利用原则、框架和要求对于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价值,一致同意设立智慧城市数据利用任务组,并由安小米担任召集人。任务组将开展智慧城市数据利用需求分析、标准现状梳理及相关标准开发等工作。

二是在研国际标准取得积极进展。本次会议推动ISO/IEC 30145-1《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ICT参考框架 第1部分:智慧城市业务流程框架》提上发布日程,ISO/IEC 24039《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将形成第十版草案并有望进入CD阶段,ISO/IEC 5153《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 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平台》第一版草案和研制计划在会上达成一致意见,ISO/IEC 5087《城市数据模型》系列标准草案内容及推进计划得到充分讨论。其中,前3项标准均为我国专家担任编辑。

三是确定JTC 1/WG 11战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修订计划。在白皮书修订焦点组召集人钱恒组织下,本次会议讨论确立了白皮书内容框架与推进计划。同时,会议更新了白皮书修订焦点组成员,各国专家将基于对现阶段JTC 1/WG 11及相关国际组织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的系统梳理和分析,形成未来JTC 1智慧城市标准化重点方向和工作路线等方面的建议。

2020年,JTC 1/WG 11推动发布3项国际标准、新立项4项国际标准,是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工作的核心参与者。下一步,JTC 1/WG 11将进一步联合各国产学研用力量,增进国际组织合作,不断推动智慧城市相关国际标准研制工作,支撑和引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

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等单位的18名中国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