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3项团体标准入选工信部2020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时间:2021-01-04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0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的通告》(工信部科函﹝2020﹞341号),公布了2020年110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系列标准》3项团体标准(见图1)成功入选。

图1

自2017年开始,工信部连续四年开展了“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光伏协会标委会秘书处单位,积极组织光伏领域相关企业申报,目前已有8项标准(见表1)入选“示范项目清单”,且《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孔技术要求》作为优秀项目编入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亮点案例集。光伏标准的入选,一方面说明主管部门对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工作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为后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高质量开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委员来自光伏领域各环节的产、学、研、用单位及检测、认证机构,业务领域囊括光伏材料、设备、电池、组件、部件、系统、应用等整个光伏产业链。截至目前,共下达9批(78项)光伏协会团体标准制定计划,其中,已发布团体标准37项,包括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标准10项,水上光伏发电系统标准3项,双面组件电参数测试标准2项,光伏组件用关键材料(EVA/POE胶膜、焊带、背板、结构胶、隔离条)标准6项,光伏行业绿色制造系列标准7项以及光伏组件、电池、支架、系统等领域标准9项,及时填补了光伏领域标准空白,集中解决了关键领域标准缺失问题。

表1 光伏协会标委会入选“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清单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T/CPIA0002-2017

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通用技术要求

T/CPIA0003-2017

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孔技术要求

T/CPIA0004-2017

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

T/CPIA0005-2017

光伏涂锡焊带

T/CPIA0006-2017

光伏组件封装用共聚烯烃胶膜

T/CPIA ⠁1-2019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系列团体标准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1部分 现场勘察与安装场地评估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2-1部分 设计规范-一般要求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2-2部分 设计规范-方阵设计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2-3部分 设计规范-结构设计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2-4部分 设计规范-电气安全设计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2-5部分 设计规范-系统接入设计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3部分 安装与调试规范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4部分 验收规范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5部分 运行和维护规范

户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第6部分 发电性能评估方法

T/CPIA ⠁6-2019

水上光伏发电系统用高密度聚乙烯浮体

T/CPIA ⠁7-2019

水上光伏发电系统设计规范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