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2020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1-01-21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1年1月13日,2020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暨联盟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以“供给创新·服务升级·赋能智造”为主题,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等领导及有关嘉宾出席本次大会。会议上半场由电子标准院院长赵新华主持。

辛国斌副部长讲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十三五”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落实有关决策部署,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一是制造业智能转型步伐加快,二是核心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发展环境更加完善。“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不动摇,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核心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关键装备、核心工业软件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突破一批高端装备与软件,打造一批融合新兴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深化应用推广。深刻把握智能制造在不同行业、环节、领域的扩散规律和融合方式,分行业、分步骤开展数字化制造普及、网络化制造示范和智能化制造探索。通过媒体、大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坚持优化环境,健全支撑体系。研制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建设行业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周院士指出,要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坚定不移以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极大的历史性机遇,在“十四五”期间,要统筹全国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全面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升级。一是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大行动”,在全国大规模普及性推进技术改造,推动数字化网络化升级。二是要推进“智能制造工程重大专项 ”,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基础好的龙头企业进行突破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智能升级。三是要协同推进两大工程,强化智能制造发展基础,着力配合与协同推进“工业基础再造工程”和“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四是联盟要继续为推进智能制造贡献力量,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推广应用的作用,建设强大的智能制造系统升级服务队伍,发展强大的智能制造系统升级服务产业。

新一任联盟轮值主席、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蒋白桦在欢迎辞中表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联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支撑举办“智能制造进园区”系列活动,持续加强供应商培育和优秀解决方案在行业、区域落地应用。2021年,联盟将坚持以培育和壮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己任,搭建好技术研发、行业应用、供需对接和市场推广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共性核心技术的发展应用,切实解决用户企业现实问题与需求,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联盟秘书长、电子标准院副院长程多福在报告中介绍,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已成为智能制造供给侧的核心力量,并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多元化”三大特点。系统解决方案作为供应商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药方”,“药力”“药效”持续增强,主要表现在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探索了新技术融合创新、实现了大范围复制推广等方面。2021年,联盟将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围绕强化供需对接、提升供给能力、健全发展生态开展工作,继续着力培育壮大系统解决方案供给,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撑。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作“新发展格局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了新发展格局基本内涵,并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等方面围绕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阐述。聚焦新发展格局下怎样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相木主任建议,要以智能制造为重要抓手,在国家层面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融合创新行动,研究构建信息-物理系统的原理和方法,把握数字孪生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逐步迈入网络化制造阶段。

随后,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长飞光纤副总监李琳、中科曙光副总裁张迎华分别以“智能制造实践探索与经验分享”、“长飞光纤 纤引未来”、“新基建下的先进计算与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实践”为主题,代表地方工信主管部门、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分享了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实践经验。

会议期间,成功举行了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第三批)、(第四批)授牌仪式,辛国斌副部长、周济院士共同为2020年遴选出的7家标杆企业授牌。大会还举行了联盟湖南分盟、四川分盟、山西分盟授牌仪式,重磅发布了《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案例集》、《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表彰了2020年联盟优秀企业和个人。大会同期举办了联盟2021年第一次理事长会和智能制造进园区总结座谈会。

来自山西、四川、江苏、安徽、湖北、广西、重庆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有关领导,以及行业协会、联盟会员代表、专家近20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