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1-05-19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5月12日,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李东方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IEC/TC82副主席刘正新、IEC/TC82注册专家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IEC/TC82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下称“电子标准院”)组织召开,裴会川高工主持会议。

金磊指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取得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需求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是我国少有的获得全球通行名片,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并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表示应正确处理标准的全面性和重点性、先进性和普适性、国际性和国内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最后希望经过各方努力,抓住行业发展重要机遇期,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李东方介绍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肯定了IEC/TC82参与国际标准化的贡献,指出国际标准化工作存在的问题:核心圈话语权不足、结构性问题、国际支援力量太少、企业参与程度不高等。并希望在座专家共同积极参与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

电子标准院陈晓达作了IEC/TC82 中国国际标准化工作报告,汇报了2020年至2021年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IEC/TC82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组长作了各工作组的工作报告。参会专家就《参加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委员会(IEC/TC82)国际标准化活动管理办法(讨论稿)》和《IEC/TC82技术专家管理办法(讨论稿)》等制度文件展开热烈讨论,两个制度文件将对国内企业参与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IEC/TC82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lar Photovoltaic Energy Systems)是国际上专门从事太阳光伏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技术组织,负责起草制定所有涉及光伏发电的国际标准,目前包括WG1光伏术语、WG2光伏组件、WG3光伏系统、WG6系统平衡部件-电气部件、WG7聚光型光伏组件、WG8光伏电池、WG9系统平衡部件-支撑结构等7个标准工作组。国内对口技术单位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下一步电子标准院将继续推动加强光伏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力度,努力将我国自主制定的先进标准制定为国际标准,提高我国国际标准话语权,促进我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成立了IEC/TC82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