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数字经济看龙华”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

时间:2021-09-30
来源:软件应用与服务研究中心

9月23日上午,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深圳站)暨“数字经济看龙华”系列活动在深圳市龙华区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处处长冯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龙华区委书记王卫,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谭岱,龙华区领导蓝涛、徐志斌、王殿甲等参加活动。

工信部信发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冯伟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个关乎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关键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平台为载体,以模式创新为发展方向,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三是面向重点领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四是营造良好环境,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孙文龙副院长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引擎,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推进动力。电子标准院将持续以标准为本,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支撑政府,服务产业,尤其是加大对深圳市、龙华区的支撑力度,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应用。

活动发布了《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深圳市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以及龙华区“1+N+S”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应用标杆和十大数字经济建设园区(楼宇)等成果,并举办了工业设备数据字典合作组成立仪式、龙华区金融支持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数字经济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和数字化赋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

签约仪式后,华为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史扬作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主旨演讲,指出工业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石,工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全球共识,并结合华为实践案例与到场嘉宾和企业分享了关于工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相关思考。他表示,未来华为将以互联网平台能力,赋能区域电子、机加等工业支柱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龙华数字经济发展。活动同期还举办了“把企业之脉”“践应用之行”活动,邀请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企业与地方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寻医问诊”,同时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深圳工展馆、赛西大厦)进行实地调研参观。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制造业企业、园区、产业联盟等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