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发布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12-06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12月3日上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发布会在京成功召开。协调推进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专家咨询组组长、工程院院士尤政,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协调推进组和专家咨询组领导,总体组组长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新华及副院长程多福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和电子标准院副院长程多福主持。

辛国斌副部长指出,要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系统构建推进体系。一是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下大力气提升创新能力、供给能力、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二是构建高水平推进体系。实现工艺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应用、解决方案突破与标准体系建设同向发力、互为促进。三是深化高层次国际合作。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统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ISO、IEC等国际标准合作,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

田世宏副局长表示,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利用国家智能制造总体组的平台,发挥专家咨询组的智库作用。二是抓好标准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智能制造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协调。三是突破关键标准,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加强前沿领域标准研究。四是强化应用实施,做好标准宣贯推广和应用试点。五是推动开放合作,加大国际标准化工作力度。

会上,辛国斌副部长、田世宏副局长、专家咨询组组长尤政院士、电子标准院赵新华院长共同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赵新华院长介绍了《指南》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并指出该《指南》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对“十四五”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总体组组长单位电子标准院介绍了2021年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和2022年工作重点,相关代表分别汇报了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情况、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宣贯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协调推进组成员,专家咨询组专家和总体组全体成员单位代表共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