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ISO/IEC JTC 1/WG 11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12-11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29日-12日3日,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十三次全会线上召开。会议由JTC 1/WG 11召集人、齐鲁工业大学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主持。中国、加拿大、韩国、印度、澳大利亚、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奥地利等10个国家成员体,及JTC 1/AG 14、ISO/TC 204、SBS等组织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就国际标准项目、下设焦点组、联络关系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一是有序推进国际标准研制进程。推动PWI《信息技术 城市数据模型 第4部分:公共卫生应急服务级概念》进入NP投票阶段;针对ISO/IEC 24039《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参考架构 数据和服务》DIS投票意见进行讨论,形成处理意见;进一步明确了ISO/IEC 5153-1《信息技术 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平台 第1部分:概述和一般要求》、ISO/IEC 5087《信息技术 城市数据模型》系列3项国际标准的研制计划。

二是进一步探索潜在研究项目。基于我国贡献物,推动成立“ISO/IEC 24039应用促进焦点组”,启动该国际标准应用示范工作;基于前期研究成果,形成智慧城市知识可信评估领域两项潜在项目建议;成立“智慧城市系统术语-本体焦点组”,以推动与IEC/SyC SC/WG 1就人机协同术语-本体展开合作;重组智慧城市数据利用、城市数字孪生两个焦点组,进一步细化研究任务。

三是强化管理与外部合作工作。成立“管理指南编制焦点组”,在JTC 1导则基础上细化规则,进一步优化组织方式。同时,会议还梳理了联络关系,并结合最新研究与合作需求,向 JTC 1/SC 32/WG 6、JTC 1/SC 38/WG 5、JTC 1/SC 41/WG 6、ISO/TC 268/SC 1/WG 4等组织派出联络代表。

共有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9名中国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JTC 1/WG 11全体会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张红卫担任本次中国代表团团长。

自2015年成立以来,JTC 1/WG 11已推动立项10项国际标准、4项PWI项目,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家深度参与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探索开展ISO/IEC 24039等现有国际标准的应用示范工作,持续推动智慧城市数据利用、公共卫生应急、城市知识可信、城市数字孪生等方向的潜在国际标准项目研究工作,以国际标准支撑和引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

欢迎感兴趣、有工作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及专家参与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工作,联系方式如下:

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秘书处:张红卫,secretariat_jtc1wg11@cesi.cn, 010-64102869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