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牵头智慧城市国际标准ISO/IEC 24039:2022发布

时间:2022-07-01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6月17日,ISO/IEC 24039:2022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mart city digital platform reference architecture — Data and service 《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参考架构 数据与服务》由ISO、IEC正式批准发布。该项国际标准由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组织研制,由中国专家李赟担任主编。

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围绕以人为本、城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发展主线,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积累了大量最佳实践。面向未来城市治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与生活数字化的新需求,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以数据与服务为核心,提供基于云环境的统一接入及交互接口,融合人工智能、隐私及安全、系统管理等能力,已成为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变革,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

本次发布的ISO/IEC 24039:2022明确了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内涵,提出了以提供技术支撑、资源管理、能力开放以及接口互联为核心能力的智慧城市数据化平台总体架构。为赋能数据开发利用、应用服务创新,及时响应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数字化服务需求,进一步明确了平台在数据处理、数据资产管理、集成开发、服务交付以及接口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为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建设提供了指导和规范。

ISO/IEC 24039:2022从立项到发布历经4年。编制过程中,基于我国在城市大脑、数据中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网统管等典型建设实践,依托GB/T 36622-2018《智慧城市 公共信息与服务支撑平台》等国家标准研究基础,结合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以及技术发展趋势,JTC 1/WG 11专家对城市数字化平台架构及基本要求逐步达成共识,推动了该项国际标准研制完成并获发布。

同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项项目《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标准体系与标准服务平台》(项目编号2018YFB2101400)项目支持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正在开展ISO/IEC 24039:2022等国际标准在我国地方建设案例、解决方案中的应用实施工作。后续将通过国际标准应用案例征集与分析工作,编制形成《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应用报告》,并发布一批智慧城市数据化平台典型案例。欢迎各地以及相关单位报名参与。

联系方式:张红卫,zhanghw@cesi.cn,13552037197 010-64102869。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