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01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6月7-10日、13日,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简称“JTC 1/WG 11”)第十四次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中国、英国、印度、日本、韩国、德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及JTC 1/AG 14、JTC 1/SC 27、ISO/TC 204、SBS等组织的41位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重点就在研国际标准项目、下设焦点组工作计划、联络关系更新等进行了研讨,形成了一定成果。

一是有序推进国际标准研制进程。ISO/IEC 24039《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参考架构 数据和服务》已进入出版阶段,即将发布;ISO/IEC 5087-2《信息技术 城市数据模型 第1部分:基础概念》通过DIS投票,预计将于明年发布;ISO/IEC 5153-1《信息技术 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平台 第1部分:概述和一般要求》、ISO/IEC 5087-2《信息技术 城市数据模型 第2部分:城市层概念》两项国际标准CD意见处理情况经讨论达成一致意见;讨论确立了ISO/IEC 5087《信息技术 城市数据模型》系列标准范围的描述规则。

二是持续探索潜在国际标准工作项。基于AHG 10“城市数字孪生与操作系统焦点组”、AHG 12“城市知识可信赖焦点组”研究成果,针对《智慧城市领域知识可信赖评估》、《城市数字孪生概念模型及参考架构》和《城市操作系统参考架构》三项潜在项目进入PWI阶段初步达成一致意见;AHG 15“ISO/IEC 24039应用促进焦点组”结合各国专家提交的国际标准应用案例,明确了未来工作计划,将编制《ISO/IEC 24039应用实施指南》。

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与外部协同。AHG 17“管理指南编制焦点组”在JTC 1导则基础上,细化形成了工作组线上会议规则,将继续完善焦点组设立、工作规则。同时,结合最新协作需要,向JTC 1/AG 20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协调咨询组派出参与专家,向JWG“信息模型与城市数字孪生联合工作组”派出联络代表。

2022年9月22-23日,由JTC 1、IEC/SyC Smart Cities联合主办,JTC 1/WG 11负责具体筹办的“国际智慧城市本体标准协作论坛”将线上召开。届时,来自ISO、IEC、ITU-T、IEEE、W3C、BSI等组织的国内外专家将共聚一堂,就智慧城市本体国际标准化工作展开研讨。根据会议决议,确定了JTC 1/WG 11第十五次全会将于2022年12月13-16日、19日以线上形式召开,同时确定了2023-2024年四次线下全会的召开时间及地点。

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郑州航富数波科技有限公司、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重庆市勘测院、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WORLD)、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波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组成。电子标准院张红卫担任本次中国代表团团长。欢迎感兴趣、有工作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及专家参与JTC 1/WG 11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化工作。

联系方式: 010-64102869,13552037197,zhanghw@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