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会暨2022年度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10-14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9月2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会暨2022年度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电子标准院副院长陈大纪及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旭东表示,光伏产业已经成长为我国少有的取得全球竞争优势的长板产业,也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最受关注的朝阳产业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将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加快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一是持续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创新,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四是全面深化国际合作。

陈大纪指出,光伏产业整体已取得全球领先优势,但也面临着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未来将围绕四个方面推进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一是总体统筹国际标准化战略方向;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三是积极发挥好桥梁作用,扎实做好标准化服务工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就《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文件进行了宣贯和解读。电子标准院以及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陕西有色天宏瑞科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就光伏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产业链协同和战略合作经验、多晶硅生产技术和产能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签约仪式环节,电子标准院和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州丽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光伏行业碳排放数据库开发与碳核算平台建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大学、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和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中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长单供应、技术合作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会议还围绕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就IEC/TC82及各工作组工作情况进行了报告,对新申报注册专家进行了评审,并正式启动了《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战略路线图》编制工作,推动我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迈向新的篇章。

此次会议为政策宣贯、企业交流、行业对接、标准研制搭建了平台,引导企业加强供应链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对保障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光伏产业上下游的90余名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参会。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