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全国信标委卡及身份识别安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召开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全会

时间:2022-11-11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8日,全国信标委卡及身份识别安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17,以下简称“分委会”)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处长视频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于建深主任科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程多福和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峰共同主持。

刘大山代表国标委通过视频方式宣读了分委会换届公告和委员组成方案,祝贺新当选的委员,希望分委会在新一届主任委员的带领下,把我国卡及身份识别安全设备领域标准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于建深对上一届分委会工作作出了肯定并重点强调了新一届分委会工作需要关注的三个方面问题。首先在技术研发方面,要掌握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其次要做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推动卡及身份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最后在信息安全方面注意保护个人数据安全,防止信息泄露,保障身份验证的可靠性。

程多福对分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新一届分委会工作要遵循《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新要求,努力实现标准化工作的四个转变,即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实现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实现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实现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强调了加强标准引领,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肖培森研究员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管理信息技术研究所杜春副处长分别就分委会涉及的数字载体、身份识别、个人信息保护、机读旅行证件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发展建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分委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听取了分委会工作报告,发布了《数字钥匙发展白皮书》。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丁义民和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朱鹏飞分别做《物联网时代卡与身份识别的实践和标准化与需求》《数字身份安全与身份识别卡》技术报告。

第二届分委会共有委员39名,顾问2名。下一步,分委会将组织委员及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重点推进无人机标识、COS、数字钥匙等领域的标准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为进一步促进我国IC卡产业和应用蓬勃发展做出贡献。共有37名委员,21名成员单位代表,共58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分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李梦雅 tc28sc17@163.com 010-64102717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