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成都市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应用评估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2-11-21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9日,成都市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应用评估启动会召开。来自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简称“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成都市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简称“电子标准院”)、成都市智慧城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简称“成都标准院”)和成都市智慧蓉城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蓉城研究院”)及智慧蓉城建设相关单位的代表参与了启动会议。成都市网络理政办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杨治川主持。

启动会上,杨治川介绍了本次智慧城市国际标准成都验证评估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电子标准院张红卫对智慧城市标准化整体情况及国际标准ISO/IEC 24039:2022《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参考架构 数据与服务》进行了解读,电子标准院李腾讲解了智慧蓉城国际标准应用评估的实施方案。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智慧蓉城建设整体框架、评估推进计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完成了对本次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

为保障智慧蓉城国际标准对标评估工作顺利实施,电子标准院联合成都标准院、智慧蓉城研究院组建了由14人组成的评估组。启动会后,评估组在前期预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审查演示、核验资料等方式,对成都市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智慧蓉城AI算法中心、物联感知平台等数字底座建设情况,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与评审工作。

ISO/IEC 24039:2022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mart city digital platform reference architecture — Data and service 《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参考架构 数据与服务》是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首项国际标准,明确了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内涵,提出了以提供技术支撑、资源管理、能力开放以及接口互联为核心能力的总体架构,对于全球各地区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成都市是该项国际标准的首批应用验证城市之一。评估组在资料初核、预评估、现场评估、评估分析、评估报告编制、案例评审等工作基础上,将总结智慧蓉城建设经验和提升方向,以国际标准引领、赋能智慧蓉城建设。

通过开展国际标准对标评估工作,围绕各地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建设成果,针对ISO/IEC 24039:2022二百余项条款进行比对评估,将提炼、遴选形成一系列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国际标准应用案例,切实发挥国际标准对各地区的指导作用。依托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电子标准院将持续开展ISO/IEC 24039:2022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的试验验证、应用示范工作,近期将发布国际标准应用案例征集通知,欢迎关注!

fac775387aa9463cc2e79bafa0c49f9

智慧蓉城国际标准对标评估启动会召开

智慧蓉城国际标准对标评估工作顺利实施

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参考架构(来源:ISO/IEC 24039:2022)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