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第十三次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全会召开

时间:2022-11-2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18日,第十三次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处长刘大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叶猛、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数字化和工业4.0处处长恩斯特·施特克尔-普卡尔参会。

刘大山指出中德在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互补性很强,应当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加强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落地。稳固、直接的沟通机制不仅为双方带来了技术和标准的互通有无,也持续催生出新的发展方向和机遇。我们要继续加强交流,一是继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二是持续扩大合作平台影响力;三是继续拓展国际标准化合作项目。

恩斯特·施特克尔-普卡尔表示在工业4.0方面,我们需要全球性的方法,通过沟通与合作,促进形成国际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中德在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已经进入第7年合作,有超过100名的德国和中国专家依托工作组平台积极合作,说明双方对于这个主题均高度重视,建议在工作组框架下继续深入交流。

作为总体组组长单位代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副院长程多福介绍了中国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相关国家政策和主要工作情况。德国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延斯·盖寇介绍了德国发布了《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之后所取得的新的进展情况。为了向与会专家介绍两国最新标准应用情况,工业4.0实验室网络沃尔夫冈·克拉森、电子标准院杨梦培分别为大家作了“工业4.0安全标准化路线图”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等两项专题报告。此外,双方专家围绕数字孪生/管理壳、人工智能应用、工业网络与边缘计算、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状态监测和预测性维护、应用案例等7个合作议题,介绍了近期工作进展,并就持续推动合作报告编制、加强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合作等内容达成9项共识,在本次会议上发布了《信息安全测试白皮书》《数字孪生与资产管理壳联合报告》和《状态监测与预测性维护案例和场景》等3项合作成果。

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机制于2015年5月建立,旨在贯彻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促进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战略对接与合作。7年以来,中德双方共召开13次工作组会议,达成111项共识,发布17项合作成果,为两国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标准支撑。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以及两国相关标准化组织、协会、科研机构、企业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方会场合影

中方叶猛处长主持会议

中方刘大山处长致辞

德方恩斯特·施特克尔-普卡尔处长致辞

程多福副院长作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报告

中德共同发布三项合作成果

叶猛处长和延斯·盖寇主任线上签署会议纪要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