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报告:标准化》发布

时间:2022-11-2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23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编制的《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报告:标准化》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论坛正式发布。“智能制造,标准先行”,智能制造标准作为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凝聚产业共识、固化最佳实践经验成果、推动技术迭代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标准化研究报告以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什么、怎么用为主线,系统地概括标准化组织建设、标准体系规划、标准研制、标准应用、国际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形成基础篇、发展篇、实践篇和展望篇。基础篇分析世界主要国家的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智能制造标准化现状,发展篇根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标志性成果将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划分为探索期、成长期和深化期,实践篇基于2022年智能制造标准化应用试点工作提炼十大智能制造标准应用典型案例,展望篇从“国家+行业”标准体系顶层规划、面向场景的标准图谱梳理、标准应用推广和国际标准化等方面规划未来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支撑引领作用。

标准化报告的全面总结了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所取的成果,明鉴既往,有利将来,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立足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创新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打造更加优化的标准布局,促进智能制造迈向新征程。

附件:《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报告:标准化》.pdf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