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撑

区域经济一体化新趋势的影响和对策研究
时间:2017-08-27
来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我国自2001年正式成为WTO成员国,至今已经15年。这些年来,我国国际贸易日益攀升,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开放体制逐渐确立并不断完善。但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规则进入调整期,特别是由于英国脱欧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政治事件对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形成了议题更加广泛且利益取向更加多元化、突破传统地域限制向广域一体化方向发展、发达国家间区域贸易协定出现强强联合之势等新的趋势。这些趋势将对我国对外开放布局和产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新一届中央领导正在着力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关键举措,以适应并主动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化的大趋势。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新趋势的政策建议:一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突破口构筑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二是适时增加自贸协定所涉议题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话语权。四是完善区域经济一体化谈判机制和谈判策略。五是积极引导企业加深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了解,提高企业对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