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创业创新体制环境研究
时间:2017-08-27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根据清华大学2013年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创业环境与政策》,我国的创业环境在参加全球创业观察的6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36位,居于中游水平。相对于排在前面的瑞士、芬兰、美国、新加坡等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2013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我国创新竞争力在G20集团中位列第8,处第二方阵,在亚洲地区位列第3,落后于日本和韩国。在在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政府清障搭台、优化制度环境,能够为企业创新创业活动降低门槛、插上翅膀,有利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加快形成敢于创新、乐于创业的良好生态和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掀起全社会创新创业浪潮。

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应该从支持、服务、保护三个方面着力。支持创新创业活动。持续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市场导向、利益共享的产业创新氛围;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服务创新创业过程。加快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健全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保护创新创业成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制度,打造公平竞争的创新创业环境,保护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