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与微软就标准必要专利的管理实践与政策趋势开展交流
时间:2018-05-23
来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5月23日,我中心与微软公司针对标准必要专利最新管理实践和国际政策导向开展专题交流,微软标准战略与政策部总经理Amy A. Marasco和中国首席标准官文兰玲,以及我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陶伶俐副主任出席会议。

我院与微软在标准化组织专利政策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广泛深入的交流。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跨界融合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的开源发展趋势,给技术专利的申请、使用、管理、交易等活动,以及国内外企业在技术专利方面的合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给ICT领域标准化组织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如何处理标准必要专利提出了新要求。本次会议上,双方针对开源软件的发展对标准化组织专利政策的影响、标准化组织建设和管理专利池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作为国内最为权威和专业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机构电子标准院有力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并在标准必要专利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和实践。今后,双方应紧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在标准化组织专利政策研究、标准必要专利的管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我院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