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地方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6-06
来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6月5日,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地方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主办,我院承办。来自北京、浙江、广东、湖北、山西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

我院长期支撑部政策法规司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研究工作。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也是今后政府将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我院课题组汇报了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研究进展。参会代表对课题组主要研究观点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深入交流各地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企业账款拖欠现状,以及拖欠问题整治经验教训,为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强调,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清理和预防工作是涉及经济环境与行为、社会诚信等诸多方面的综合性议题。工信部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当一方面会同银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拖欠账款的清收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法律法规及政策供给,不断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法律制度环境的完善。

2018年是新《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推动解决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执行促进法的重要切入点。在制定解决拖欠问题相关政策法规的过程中,既要立足调研,了解问题的现状,又要积极借鉴各地工作经验,提高政策法规制定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我院将继续推进促进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研究工作,提高研究站位,提升政策支撑水平,为更好发挥我院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重要作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