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联合发布《政务云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
时间:2020-12-24
来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12月23日,由我院联合神州数码、中国移动、国家审计署、华为等共12家机构和企业共同编写的《政务云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

今天,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生活、经济发展、民生治理和公共服务都发生着巨大变化。“数字善治”已成为全球各国政府追求的重要目标。作为数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迎来快速发展。到2021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预计达到14ZB左右,其中云数据中心流量占比约为95%。政务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内容及功能定位正逐步从政务服务向政、产、研综合服务拓展,未来更将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产业服务范围和力度。

因应政务云数据中心加速建设应用的趋势,我院发布了《政务云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白皮书立足行业发展和企业实践,围绕充分发挥云数据中心支撑与服务功能,构建服务型政府和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深入分析当前政务云数据中心发展成绩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基本框架和主要模式,并针对今后如何科学有序推进全国范围内政务云数据中心提出建议,希望为社会各方尤其对政府提供有益参考。

今后,我院将继续围绕政务云数据中心科学建设、安全运营和高效服务,联合各类参与主体,制定和推广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管理等相关标准和规范,推动我国政务云数据中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