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交流

加强统筹引导 发展优先领域 提升我院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服务能力
时间:2018-06-11
来源:党群工作部

科技发展部 刘哲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新时代不仅体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还体现在“四个自信”给我国人民乃至社会主义阵营带来的信心,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更体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转变的战略任务上。

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要加强对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统筹引导,发展优先领域,体现新气象,勇于新作为。

一、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同样处于新时代

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7.3亿,建成了全球最大4G网络,稳居世界第一网络大国,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主要目标、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正在由制国大国逐渐向制造强国迈进。“十八大”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习近平、李克强同志在出席一些重要活动时都提及了我国工业化进入了中后期的判断。苗圩部长在今年3月份的《学习时报》发表的《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步伐》文章中,阐明了“要牢牢抓住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不断地推进工业现代化,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一目标的转变。

二、新机遇和新挑战

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

国内形势: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相关数据,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经济运行数据等趋向良好,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发展的潜力巨大;另一方面,西方价值观的输入,滋生了产业浮躁风气,存在着一些借着创新的名义恶意投资、夸大宣传的情况,前不久出现的“九州量子通信公司威胁量子通信专家”、假借区块链从事非法集资、伪人工智能产品充斥市场等情况,不得不让我们高度关注。

国际形势:一方面,我国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领域中起点高、产业规模大、活跃性强,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例如JTC1 SC42首届全会选择在中国举办,我国在多个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引领发展”的局面;另一方面,产业基础薄弱情况依然突出,中兴事件是我国长期以来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核心技术薄弱的集中爆发。

三、坚定使命与信心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要坚定使命感与信心,将机遇转化为切实的增长,将挑战转化为激励的源泉。

(一)使命重大

赵波院长在本次轮训首日的辅导中指出了“当前我院肩负着‘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夯实标准化基础优势,提升政策支撑水平,做深做精技术研究,创新完善机制模式,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服务,充分发挥标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整体支撑和引领作用’的重要使命。”充分阐明了我们的使命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标准化工作对产业良性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开展标准化工作机制顶层设计,加快建立协调、开放的标准体系,建立试验验证环境,将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跨界融合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趋势,技术协同性已成为影响融合业态发展的关键问题。标准化对象也由简单的技术产品变为复杂的系统、服务和模式,要求标准化科研必须由以往的跟随式转变为创新引领式。

“十九大”报告关于先进制造业表述中提到的“唯三”个具体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中兴事件反应出的薄弱的芯片和基础软件技术均为《院优先发展领域(2018—2020年)》中的重点任务,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研究机构,肩负着这些支撑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综上可见,创新是这些工作的核心,要求我们既要加强自身的创新,又要服务好创新主体——企业,这也是“十九大”报告、院“十三五”规划等提出的关键内容,创新能力已成为我院未来发展的重点。

(二)信心十足

使命在肩,形势复杂,如何坚定我们的信心?答案可以在历史的案例中得到追寻。

我国在1970年完成了“两弹一星”伟业,是在我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久、在极其有限的经济、技术条件下实现的。习近平同志近期在武汉调研烽火、新芯、长江存储等公司时指出“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2013年1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宣布韩国三星、LG以及台湾地区的几家大型面板生产商在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协商液晶面板价格,垄断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价格,遭到3.53亿元人民币罚款。这一案件之所以时隔10年才告破,与2013年我国液晶电视的液晶面板自给率达到25%不无关系。这一成绩也是源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对液晶面板行业扶植的结果。

以上案例都是建立在我国“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优良文化传统的基础之上。可以说,从过去的成功经验上来看,无数次类似中兴事件的“门槛”我们都可以成功越过。“四个自信”让我们对未来胸有成竹。

四、加强统筹引导,发展优先领域

(一)继续开展院创新能力建设的研究

创新是我院新时代使命的核心。首先,我们要分析好我院现状,充分调研和分享我院的成功案例,特别是在一体化发展、产业生态营造、行业组织运作、品牌打造、创新成果申报与转化的先进经验。第二,我们计划与兄弟单位进行沟通,了解他们在创新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相信通过此轮的内外部调研,将形成很好的案例集与大家分享,并据此制定我院的创新工作方案。

(二)统筹优先领域发展,提升自身创新本领

通过已成立的专题工作组、引导和组织项目申报以及加强项目管理等形式,统筹各业务部门开展优先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具体包括:

1.统筹做好重要专题的研究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各工作组会议(视领域情况,每季度或每半年召开一次),及时了解各领域工作情况和创新产出情况,把握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动态并定期开展汇报和交流,统筹建立一体化的能力优势。针对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开展预先研究,摸清产业架构,制定标准顶层设计;做好术语定义、安全、互联互通等标准,帮助主管部门和社会认清技术实质,杜绝前文提到的各类行业乱象产生的不良后果,推进产业的兼容性和可靠性发展;在我国引领性的领域,统筹发挥各部门优势,扛起国际标准化的旗帜,在标准化方面也要争取向国际贡献出“中国方案”。

2.通过组织项目申报,引导研究力量重点攻关。我院的资源是有限的,为更好的履行我们的使命,必须要把力量集中在核心的领域。在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向优先发展领域引导和倾斜。目前,我们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项目申报过程中,均召开了会议、研究制定申报方案,统筹形成我院的集团优势。特别是智能制造项目申报中,明确提出了联合项目必须与我院相关业务紧密结合、任务不能过泛等要求,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3.加强项目执行的监督,提升成果质量。加强对重要科研管理文件的宣贯,严格执行科研项目的阶段性检查,及时了解重大项目研究质量、项目进度的情况,对于重要情况及时通报和协调解决,通过促进科研单位间、部门间、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分享创新成果的策划、实施和转化的经验,提升科研项目的创新产出。

4.精心筹划产业合作,营造产业创新生态。我院与业界单位签署的框架性合作协议已超过100项,主导和参与发起的活跃的行业组织约20个,已经凝聚了很多行业资源。未来,我们计划在这些合作的归口管理中,适当提高对联合技术攻关、协同创新、开源社区等方面的合作形式要求,推进我院的产业凝聚力的发挥,整合创新链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供精准的创新服务,形成以我院为核心的创新生态。

在这个过程中,我将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提升各项本领,多向各位领导请教,与各位同事多交流探讨,落实各项工作,为创新型电子标准院建设、提升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服务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