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交流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力支撑“两个强国”建设,深化推进标准化管理与服务工作
时间:2018-06-11
来源:党群工作部

标准管理与服务中心   王聪

我参加电子标准院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收获颇多。通过认真听学赵波院长、楼宇光书记和各位专家老师们的专题讲座,以及同志们之间的交流研讨,特别是通过深入学习苗圩部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班上的讲话,使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方向目标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在方法论和实践论方面有了进步,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有了更深的感悟。

一、提高了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增强了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与决心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部署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历史转折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十九大报告对我党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了准确、全面的战略考量,指明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做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最为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搞好工作,首先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政治理论和指导思想,用正确的政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的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我深刻认识到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极端重要性,主动学习报告原文和辅导材料,认真研读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读本,但现在看只是对文字内容和相关要求熟悉了,对发展目标熟悉了,对这个思想体系的科学内涵、理论发展、实践要求还不是特别清晰和融会贯通。经过近期的集中培训,使我对“十四条基本方略”乃至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豁然开朗,由原先局限于条目式的平面记忆,变成了多维度、多层次的立体感悟,使我在方法论、认识论、实践论等层面得到了提高,切实增强了我的“四个自信”,增强了我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提高了对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认识

苗部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九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总结了新时代形势任务下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六个不适应”,提出了做好“两个强国”建设的总体布局和“五个着力”,并重点明确了“两个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通过系统归纳法和矛盾分析法等方法,帮助我们抓住了推进“两个强国”建设需要克服的主要矛盾、指明了工作的主攻方向。这对于我们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推进工信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内涵意义重大!我们将按照苗部长指示精神,以“五个着力”为工作准绳和工作动力,以加快推进“两个强国”战略目标实现为目标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十九大”部署的重点举措,不断强化自身战略思路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关于深化推进标准化管理与服务工作,有力支撑“两个强国”建设的工作思考

当今,全球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式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新技术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渗透、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并不断催生新的业态,以人为本、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管理理念日渐深入,带来生产、管理与服务方式方法的转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标准化工作已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互换和质量评判的依据上升为产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升级、质量品牌、标准以及知识产权尤为关键。近期,随着中美贸易纠纷的加剧,特别是美国对中兴实施禁令、对华为等高技术公司进行无端指责和调查,本质上都是阻碍我国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实力、影响我国通过实施“两个强国”战略提升工业现代化和网络空间综合实力的进程。在我国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受阻的情况下,由于标准所具有的公开性、广泛性和规范性,如何通过提升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能力和水平,更有效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有效地推进先进制造业、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从而有效支撑“两个强国”建设工作,成为今后工作需要攻克的重点和难点。

做好标准化工作,要紧扣苗部长提出的“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思路统筹推进。观大势就是要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格局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全局就是要强化标准引领,通过标准体系建设等手段有力支撑电子信息全行业发展,更有效地调动市场活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干实事就是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又快又好做好重点标准制修订,提升标准有效供给。落实到自身工作,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激发标准的创新能力与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院要结合新技术、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特点,加快标准制修订速度和质量,做到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标准化改革的大趋势下,要充分发挥我院标准化专业机构的地位和优势,通过探索以我院为主导的团体标准发展模式,探索建立团体标准转化为国家和行业标准的采信机制,探索提高为团体标准提供的咨询、审查等服务能力,加快巩固和增强我院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推动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一体化协调发展。要提高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能力,使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及时转化为标准,以技术创新促标准升级。同时加强我院将标准化成果转化为科技成果的能力,形成标准引领科技创新重要导向的趋势,抢占标准化制高点。

三是不断加强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技术组织管理。一方面,通过制定《电子标准院标准制修订项目质量计划书》《电子标准院标准制修订工作顾客满意度调查表》,修订《电子标准院标准制修订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帮助我院标准制修订的速度和质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通过细致学习国标委《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工作方案》,研究促进我院承担的标委会规范运行的制度和方法,提升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标准化技术组织的活力与专业水平。

四是努力增强标准化研究能力建设。近期,我院牵头承担了“中国标准2035”课题一专题1的研究工作。在课题开展过程中,给我感触较深的就是,与兄弟标准化专业院所相比,我院在标准化研究能力和知识储备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院要加大标准化基础性、战略性研究工作的力度和广度,全面提升我院标准化支撑和服务能力。

五是积极推进标准化开放合作。目前,院承担了55个国际TC/SC的国内技术归口工作,同时与IEEE-SA(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JEDEC(美国固态技术协会)、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SEMI(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OASIS(结构化信息促进会)、ZIGBEE联盟、CJK-SITE等知名联盟、论坛建立了密切联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院要主动参与和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标准化双边和多边合作。通过加大中国标准外文版的研制力度、帮助中国企业参与外国国内标准化工作以及与国外合作制定国际标准等途径,提高我院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不断优化完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制修订及标委会的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国际化工作,使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