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要论

汲取党史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3-29
来源:党群工作处

3月25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贵阳举行。宣讲报告生动贴切、鼓舞人心,为全省党员干部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及时指导,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奋进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表示,作为省委主管党史工作的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史基本著作,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紧紧围绕服务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省“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彰显使命担当,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新贡献。

“治理好我们大党,治理好我们大国,保证党的团结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季泓表示,将继续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四个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解决商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开放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省教育系统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核心作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大特色、最大亮点,着力涵养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真正使忠诚核心成为贵州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最鲜亮的政治底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品德引领,大力营造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锦屏县茅坪镇党委书记欧汉法在县分会场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他说,茅坪镇培养出了“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龙大道、红军师长龙云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将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缅怀革命前辈赴汤蹈火、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党、热爱党,让这座有着红色文化基因的古城焕发新动力。

报告深入浅出,既通俗易懂,又紧贴实际。这让凯里市大风洞镇党委副书记冷育贤印象十分深刻。他说:“全党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如同一场强劲的春风,我们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党史是最直观、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我们立德树人的必修课。”贵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禹辉映在现场聆听报告后说,这为下一步开展思政课教育提供了很好示范。“接下来,我们要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习党史,最终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回应民生关切、为民办实事上。”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成克勇表示,将坚决做到“学史力行”,在基层服务中践行党史学习的成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红色故事的精神力量,用以推动工作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