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扶贫工作 / 基本情况
洛宁县基本情况
时间:2020-08-01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洛河中上游,隶属十三朝古都洛阳市,全县总面积2306平方公里,辖10镇8乡,388个行政村,5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9万人。地貌总体呈“七山二塬一分川”,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林业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洛宁距洛阳80公里,省会郑州215公里,周边300公里以内有西安、运城、三门峡、郑州、洛阳等大中城市20余座。3条省道穿境而过。距陇海铁路66公里,连霍高速60公里。300公里内有洛阳机场、郑州新郑机场、西安咸阳3个民航机场。新建改建了八官线、安虎线、三邓线、王协洛河大桥等一批省道公路建设项目和“村村通”工程,S85郑卢高速洛阳至卢氏段的建成通车,进一步畅通了县境东、西、南、北出口,从洛宁驾车40分钟可到洛阳市区,两个小时可达郑州。“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山西垣曲—渑池—洛宁—栾川—西峡高速公路,在洛宁形成“十字交叉”,通行更加便利。

洛宁是河洛文化发祥地,境内有标志中华文明渊源的“洛出书处”、“仓颉造字台”、“伶伦制管”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之源、文字之源、音乐之源。洛宁山清水秀,林木覆盖率达59%,生态环境十分良好,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4A景区神灵寨,楼梯山狩猎场,全宝山森林公园,蓄水量13亿立方米的故县西子湖等自然生态景观风光宜人。洛宁是世界纬度最高的淡竹原产地,现有原生态古竹林1万余亩,素有“北国竹乡”之美誉。

洛宁耕地面积110万亩,土质肥沃,气候宜人,光照充足,雨量适中,盛产小麦、玉米、豆类,素有“豫西粮仓”之称,常年粮食总产2亿公斤,是国家粮食产能建设重点县、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主体县。洛宁是崤山牌优质烤烟主产区,烟叶常年种植面积在12万亩以上。洛宁是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县,全县现有林地23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530万立方米。全县杨树栽植面积达22万亩、杨木蓄积量150万立方米,年加工量10万立方米,是全国闻名的速生杨之乡。洛宁属全国最佳林果适生区,是农业部确定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目前,全县以苹果为主的林果总面积达23万亩,其中苹果20万亩,年产量2亿公斤。

洛宁饲草资源丰富,发展畜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以蛋鸡、肉牛、肉羊、肉鸭养殖为主的规模养殖发展迅速,目前全县建成各类规模养殖厂486个,其中存栏千只以上养鸡场233个,存栏万只以上肉鸭养殖小区35个,存栏100头以上养猪场105个,獭兔养殖场、养殖小区20个,50头以上肉牛育肥场80个。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了年屠宰600万只、产值超亿元的东汉肉鸭加工龙头企业。

洛宁是藏金埋银的宝地,境内已发现黄金、银铅、铁、钼等各类金属、非金属矿产29种,已探明黄金矿石量750万吨,金属量50多吨,远景储量300吨以上;银铅矿石量600万吨,铅金属量47万吨,远景储量140万吨以上,银金属量2500多吨,远景储量5500吨以上;钼矿石量1500万吨,金属量1.2万吨。目前矿产日采选规模达1.4万吨,初步形成了采、选、冶一体化的环保型有色金属加工集群。

洛宁生态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洛河流经洛宁68公里,年均过境水12.53亿立方米,水能蓄积量16.64万千瓦。目前已建成7个水电站,总装机15万千瓦。投资2.4亿元装机3万千瓦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已建成投产。洛宁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充足,适宜发展清洁能源,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水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工业集群。被国家能源局、财政部授予“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