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日的由来
时间:2017-12-22
来源:计量保障

1875 年5 月20 日,17 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米制公约”,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保证测量结果一致的政府间协议。100 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对

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统一、促进国际贸易和加速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第21 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 月20 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

1977 年,我国正式加入米制公约组织,就是从那时起,我国结束了历史上英制、俄制、中国古代制等多种测量制度并行的混乱局面,从计量的角度,为经济全球化和便利的国际贸易奠定了基础。

计量是什么

计量是关于测量的科学,是用以实现测量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一切科研和管理活动。应该说,计量的本质就是测量,但它不是普通的测量,它作为一种科学,要实现3 个根本目的,即保证测量单位的统一,保证量值的准确、可靠和相互之间的可比性,实现测量数据的全球互认。这也恰恰是计量的本质特征。

生活中的计量

计量不仅仅是科学家们的工作,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人类社会中一个个无形又复杂的网络,如生产、服务、贸易、通信等,每个网络的高效可靠运转都要依赖准确可靠的测量科学和技术,例如,准确可靠的测量,让制造商能够精确加工各类规格的产品和完成产品测试,并保证国际贸易的公平性;卫星导航系统和一致的国际时间,让准确定位技术成为可能,让计算机网络全球连通,让飞行即便在能见度极差的夜晚仍能准确降落;准确的化验结果,让医生出具准确的诊断,保证我们的生命健康;准确可靠的测量,让司机们相信加油站灌进去的油确实没有缺秤短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