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千克新定义:数学常量更靠谱
时间:2017-12-22
来源:计量保障

国际单位制中的千克,现在仍利用特定的原器来定义。然而,这块国际千克原器却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逐渐出现了质量减少的现象。当这个物理学常量无法作为精确的基本衡量单位时,科学家们就开始着手研究,如何用数学常数形式对它进行重新定义。

事实上,对千克的定义能够追溯到法国大革命时期,科学家们将一个铂铱合金的圆柱体作为1千克的标准重量,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国际千克原器(IPK)。

按照国际计量局(BIPM)的定义,“千克是质量的单位,1千克就是国际千克原器的质量”。国际千克原器有高尔夫球大小,直径3.9厘米,由90%的铂和10%的铱构成,现在被保存在法国塞夫勒市的国际计量局中。

这块国际千克原器上个世纪质量减少了0.0001克。有人认为是微量的金属逐渐被腐蚀,也有人猜测或许是由于圆柱体在铸造时锁定在内部的气体消失的原因。人们甚至更担心国际千克原器会被盗或被损坏。0.0001克只相当于一个尘埃粒子的质量,但意味着官方质量定义不再准确,这促使科学家们决定找到定义千克的更精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