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计量

产业计量的概念与层次
时间:2017-12-22
来源:计量保障

在《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部署了“构建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的任务,要求“将计量测试嵌入到产品研发、制造、质量提升、全过程工艺控制中,实现关键量准确测量与实时校准。”作为国务院要求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质检总局已在去昂过品准了首批国家产业激浪测试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从目前的形势看,进一步弄清产业计量的概念和内涵、准确地认识和理解产业计量,对于我们正确的执行和完成国家任务非常必要。

根据工作性质,我们可将产业计量分为3个层次,即产业计量学理论、产业计量系统工程、一般的产业计量测试活动。下面简述它们各自的意义和相互之间的关系:

1.产业计量学

定义:以关键最终使用测控数据结果的正确性为目的,应用计量要素链的形式服务于各产业经济组织活动中的应用(适用)科学。

注:(1)要素链包括:含法规要求在内的计量技术和管理链;(2)服务链包括: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使用、报废全过程及其涉及的产业链相关性。

产业计量学是在新的计量学定义“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指引下,诞生的计量在现代产业中应用的适用理论科学,它描述了产业计量的理论基础、思想方法、工作目标和在计量学中的框架定位。是我们认识和开展产业计量工作的学术思想指引和行为指南。

2.产业计量工程

名词释义:应用产业计量学理论知识,为了特定的目的,比如以针对提升某一产品(含工程与服务)的质量与效益为目的,在产业组织中,根据需求进行计量要素活动系统设计与实施,并产生结果效用的过程结集。

产业计量工程是产业计量学理论应用的主要体现形式,除了工程释义外,还包括工程结构、工程要素内容、与产业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等相结合的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安排,它是以满足产品(含工程与服务)的质量工艺目标需求为主线的量值系统工程。其核心技术是针对某一产品质量与效益目标参数需求的计量要素测控系统设计与实施。在产业质量升级的活动中,产业计量工程技术的作用及其重要。

3.一般的产业计量测试活动

广义而言,在产业中所进行的计量测试行为都可被称为产业计量测试活动。这里所描述的一般的计量测试活动是指根据已有的技术依据(如规程、规范、标准、技术说明书等)或某单一的技术要求所履行的简单计量测试活动,不涉及产业中需求的复杂量值测量方法研究,也不涉及计量要素与产品(喊工程与服务)涉及和制造工艺相结合的系统设计,因此不具有工程的主要特征。在产业计量工程设计下的产业计量测试活动,将在产业的质量与效益升级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