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科学规范使用红外体温计
时间:2020-02-14
来源:计量与检测中心

红外体温计使用日益广泛,不少家庭和社区、商超、车站等公共场所都已配备,但其也存在测量温度相对不准、受环境和使用影响较大的特点,现就其正确使用加以说明。红外体温计包括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和红外成像人体表面测温仪等,本文主要涉及前两种。

一、建议选择有正规标识和标准依据的红外体温计

红外体温计属于II类医疗器械,其经营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批准,并取得注册证,即“准字号”。红外耳温计须取得计量器具产品型式评价证书(CPA)后方可生产销售,红外额温计尚无此要求。红外耳温计技术要求应符合国家标准GB/T 21417.1《医用红外体温计 第1部分:耳腔式》,额温计目前尚无适用的国家标准。选用时,查看产品广告、包装或说明书中有无上述相关信息。

不建议使用工业用红外测温计,该类设备在体温范围内测温误差较大,一般误差1.5℃到2.0℃;同时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才能正确使用。

二、正确认识红外体温计的技术特点

不少消费者认为,红外体温计比传统水银体温计“科技”含量更高,测量更准确,而实际上,红外体温计准确度较差。在一般体温范围内,水银体温计的误差为0.1℃,红外耳温计为0.2℃,红外额温计为0.3℃。同时,红外体温计的使用受环境和使用方法的影响较大,会引起更大的误差。

红外体温计性能会发生老化,尤其在大量人流聚集场所使用时,建议定期校准。家庭使用时,可定期与水银温度计比较,若误差超过0.5℃,建议不再使用。

三、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

1、红外体温计应保持枪头清洁。使用时不应接触被测者皮肤,枪头传感器有污染时,按说明书要求进行清洁;带有探头耳套的耳温计,应保持耳套清洁,不能用其它品牌的耳套或保鲜膜代替;

2、测量时应保持被测皮肤清洁。测量前,被测者应擦去汗液及皮脂,保持测量部位清洁干燥,不要有毛发、灰尘、遮挡物等;

3、测量位置应准确无误。耳温计测量时应将探头(带耳套)插入耳道,并按说明书要求拉伸耳朵保持耳道顺直。额温计测量时应对准被测者额头区中心(两眼中间略靠上的位置),并保持垂直;

4、测量距离应适当。按照说明书规定的距离要求,过近或过远测量都容易出现测量结果的不准确;

5、测量结果应验证。采用多次测量可以提高数据的可信性,1分钟内重复测量2次,2次测量数据相差不大于0.3℃,数据可信;

6、测量后应对测温计消毒。测量后及时用微湿的医用酒精纱布或酒精棉球擦拭进行消毒。

四、使用正确的体温判据

人体不同的测量位置,正常体温略有差异,下表是人体不同测量位置的正常体温范围,可作参考。

表1 人体不同测量位置的正常体温范围

测量位置

正常温度

腋下

34.7~37.3

口腔

35.5~37.5

额头

34.0~35.7

耳朵

35.8~38.0

注:红外体温计的测量温度分为两种,一种是表面温度,反应了被测部位皮肤的实际温度,耳温一般都是表面温度;另一种为估算温度,是将被测部位的皮肤表面温度,换算为人体的核心温度或近似温度(如口腔温度),额温计大部分显示的是估算温度。

红外体温计易受外界温度及测试部位、被试者运动、汗液、新陈代谢、皮肤清洁度等影响,适合作为体温初步筛查。如果体温测出异常,建议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以确定被测者真实体温。

五、减少环境温度因素对测量准确度的影响

使用时,应注意环境条件尽量满足测量设备使用要求。红外体温计一般额定工作环境温度为16℃~35℃,冬天室外温度低,存在强对流、有辐射、温度波动性大等影响,不宜使用。

确需室外等环境中使用红外体温计,应对其可能造成的误差予以考虑。建议选3至5名正常体温人员进行采样,分别使用水银体温计测量腋下,使用红外体温计测量额头,进行温度的对比,并在后续测量时进行修正。

室外测量时,还需考虑被测人员所处环境,冬天测量车内人员体温时,会因开暖风导致测量温度偏高。冬天室外环境下,测量腕部温度比测量额温更能反应实际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