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估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估
时间:2017-04-07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l简介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简称为两化融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企业系统地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的通用方法,覆盖企业全局,可帮助企业依据为实现自身战略目标所提出的需求,规定两化融合相关过程,并使其持续受控,以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 20138月,《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工信部信[2013]317号)提出采用管理体系的方法全面提升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将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及推广列为行动之一。 

· 2016年出台《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组织实施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

· 2017年5月22日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发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GBT23000-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要求》GBT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实施指南》GBT23002-2017四项标准,明确了审核条款和提升了评定机构服务企业的质量。

· 2020年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家数超过1万家,同年9月18日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发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生态系统参考架构》GBT+23004-2020、《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咨询服务指南》GBT+23005-2020两项国家标准、以及《数字化转型 参考架构》 TAIITRE 10001-2020 、《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 TAIITRE 10002-2020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新型能力分级要求》 TAIITRE 10003-2020、《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建设指南》TAIITRE 20001-2020、《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评定分级指南》TAIITRE 20002-2020五项团标,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l业务价值

·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要求》GBT23001-2017,继承了ISO9000等管理体系的方法,通过建立与企业战略匹配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所需的管理理念、原则和方法等,帮助和引导企业在两化融合的大环境下完善管理、提升自身能力、实现两化融合目标。

· 目前全国已有14600余家企业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提升两化融合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l标准依据

·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要求》GBT23001-2017

· 《数字化转型 参考架构》 TAIITRE 10001-2020

·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新型能力分级要求》 TAIITRE 10003-2020

l业务流程

        

l我们的优势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 

      ·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 两化融合管理管理体系联合工作组单位之一 

      · 首批10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