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河北重点实施两化融合十大工程
时间:2017-04-18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河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17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工作要点》,提出今年河北省将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为目标,重点推动十大工程实施,加速河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撑。

  推进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应用,培育6个行业或区域云平台

  正式启动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依托河北省优势行业或重点产业集群及信息化基础,重点在陶瓷、水泥、电机、医疗器械、钢材深加工等行业,培育6个行业或区域云平台。积极推动国内知名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与河北省企业对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制造资源聚集和开放共享,培育基于工业云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为打造工业生态体系奠定基础。

  实施行业电子商务推广工程,积极推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公司战略合作在河北省落地,培育建成一批行业龙头电子商务平台。

  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培育和引导30个试点示范项目

  重点抓好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互联网+”协同制造、智能工厂(车间)培育工程实施,培育6个大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谋划建设10个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省级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一批面向制造业信息化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在总结推广2016“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经验基础上,重点围绕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集成化应用等方向,继续培育和引导30个“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2017年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个,数字车间100个。

  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整体性评估

  继续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工程,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指导意见的制定与发布,适时出台河北省实施意见,召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宣贯培训会,推广国家试点企业贯标经验,推动第三批32家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贯标工作的落地。在历年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的基础上,组织省级以上重点开发区的规上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水平评估。针对开发区特点,建立开发区两化融合评估数据模型,形成分行业分区域的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为提升开发区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提供决策支撑。

  提升区域和行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形成面向细分行业的两化融合解决方案和建设规范

  实施“互联网+”产业集群试点示范工程,继续开展智慧集群建设试点,推进产业集群智能化发展,完善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功能,整合中小企业服务资源。

  继续实施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程,鼓励和引导两化融合应用成效明显的制造企业或两化融合服务能力强的软件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总结形成面向细分行业的两化融合解决方案和建设规范,为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提供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按细分行业优选两化融合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在全行业进行推广,2017年重点在纺织、电子两个行业推广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着力解决人才缺乏、技术服务水平低、建设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快速增强两化融合产业支撑能力,组织实施百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

  大力推进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引”“扶”并重,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优势突出、产品前景广阔的优势企业,力争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电子、软件、互联网百强企业到河北发展。

  围绕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支持高端工业软件、新型工业APP的开发应用。组织实施百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推进新型显示技术、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设备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

  完善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通信与卫星导航、太阳能光伏、应用电子、智能终端等六大产业链,组织开展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加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园区合作,促进云计算、大数据成果和高端要素向河北聚集。

  探索开展工业控制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谋划开展重点行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与风险评估

  按照国家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要求,组织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宣传,根据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报送通告实施办法》的发布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中心建设情况,适时组织对接推广工作,谋划开展重点行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与风险评估,提升河北省工控系统防护能力。

  优化两化融合发展环境,向10个重点园区或产业集群提供精准对接、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服务

  实施京津冀两化融合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在正式成立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联盟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家和京津相关联盟、企事业单位的对接,组织开展“互联网+”制造业百县培训活动,面向10个重点园区或产业集群,提供精准对接、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服务。

  鼓励各级财政部门加大对两化融合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两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宣传和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河北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业务活动,加强行业监管,适时探索组建河北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信贷风险监测和分担机制,做好两化融合金融服务工作。鼓励各类院校开设两化融合类课程,开展两化融合职业技能大赛,在各类人才引进、选拔、培养方面和职称评定方面注重向两化融合相关人员倾斜。 (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