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工作

两项玩具用锂离子电池标准发布
时间:2022-11-17
来源: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2年第23号),SJ/T 11815-2022《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技术规范》、SJ/T 11816-2022《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通用规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2年10月20日批准发布,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以上2项标准均由我院归口管理并牵头起草。

SJ/T 11815-2022《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技术规范》适用于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规定了相关安全要求,主要包括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电安全试验、环境安全试验、多级串联电池组单级电压保护试验等。

SJ/T 11816-2022《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通用规范》适用于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规定了相关性能要求,主要包括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质量评定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国,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锂离子电池在玩具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玩具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儿童,一方面,儿童喜欢跟玩具亲密接触,电池的安全将直接影响到儿童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电池的性能将直接影响到宿主产品的性能。2项标准的发布为玩具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安全、性能检验提供了必要的标准依据和试验方法,对提高电玩具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