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工作

《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离子扩散系数测试方法》标准立项
时间:2023-01-17
来源: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2年12月30日印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2〕312号),行业标准《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离子扩散系数测试方法》(2022-1337T-SJ)计划正式下达。该标准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提交立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CESI)归口并组织起草。

锂离子扩散系数的测量是研究电极动力学性能的重要手段,利用锂离子扩散系数来衡量电池材料的倍率性能以及对电极动力学性能研究,有利于研发人员评估材料性能,了解电池工作机理,为电池进行失效分析提供重要数据支撑。本标准规定了锂离子电池材料锂离子扩散系数的测试原理、仪器设备及分析步骤,适用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可包括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及类似产品标准工作组的组长和秘书处单位,将充分依托该工作组,联合国内锂离子电池领域产、学、研、用等单位共同开展该标准的编制工作。现拟在工作组下成立“锂离子扩散系数测试标准项目组”,面向社会征集该标准项目组成员单位。工作组成员可直接联系项目组联系人登记申请加入该标准项目组,非工作组成员单位可先申请加入工作组后,再登记申请加入该标准项目组。

项目组联系人:

徐思文雨

电话:010-64102207

邮箱:xuswy@cesi.cn

锂离子电池及类似产品标准工作组秘书处:

刘冉冉

电话:010-64102192

邮箱:liurr@ces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