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交流

淡泊一生名利,炸出人生精彩——学习王泽山同志先进事迹心得
时间:2018-07-24
来源:党群工作部

物业管理中心: 杨帆

人在一生中可以做许多事,有的追求功与名,有的在乎得与失,但“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并非易事,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被称为“火炸药大王”的王泽山同志,用他平凡的一辈子时光,践行了这句话的真正要义。在我国科技界的赛场上,他罕见上演三夺大奖的“帽子戏法”,这位82岁的国防领域老院士,60多年潜心研究火炸药,默默耕耘在国防事业前沿。王院士淡泊一生名利的精神,只为成就我国火炸药科研事业的巅峰,背后蕴含的精神既催人奋进又令人深思,这位“工匠精神”的极致践行者,能够带给我怎样的思考?

7月4日,我随部第二专项巡视检查组,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并听取了由南京理工大学相关同志主讲的“工信楷模”王泽山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其言其行,感人至深。王院士从立志国防,学习攻克火炸药这一冷门领域,到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带领团队不断审时度势,勇攀高峰;期间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和平年代坚持创新思考,砥砺前行,最终不断刷新一项项国家科技大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都是他探索真知,专做一事的点滴积淀。

具体到目前从事的专项巡视巡查工作,必须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精神,我认为就是要从“聚焦问题”上寻找突破口,通过窥斑见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震慑效应,以专项巡视巡察推动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一是把准工作定位,周密部署检查。通过明确检查重点,拓宽谈话范围,深挖问题线索以促使被巡视单位认真抓好整改,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强化督导作用。根据被巡视单位自查报告,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为确认问题提供有力支撑。实地检查中,对存在问题逐项分析,认真核对,提出切实可行建议,实现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三是突出检查重点,做到“四个必查”:查责任落实,看党委(党组)是否负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查整改方案,看内容是否对应反馈问题,举措是否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查问题整改,看是否按照整改方案逐条整改,真整真改;查线索办理,看是否对于移交问题的线索逐一核实、处理,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