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交流

学习王泽山同志先进事迹心得
时间:2018-07-24
来源:党群工作部

网络与数据管理部:张衡

近期,第十四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专题片《王泽山——中国火药王》,完成影片观看后,我深深地为王院士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孜孜以求的科研创新精神所打动。

王泽山院士是我国杰出的含能材料专家、火炸药专家和兵器专家。青年时期就胸怀着“强我国防”的理想,报考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他坚信,研究火炸药是有战略意义的领域,也是国家的需要,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使命,毅然选择了火炸药这个冷门专业。40多年来他秉承这个信念,历经艰难挫折,“不忘初心”,牢记自己军工人的使命,带领自己的团队,埋头苦干,大胆创新,坚持不懈地在军工事业中拼搏奋进,不但带领团队引领了世界前沿的课题研究,同时高屋建瓴,针对废弃火炸药库存量不断增多导致的处理困难、危险性大、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步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工作,使一直以来的老大难问题变成了能为为国家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二十余种畅销国内外的军用和民用产品,并且为“绿水青山”不再受废弃火炸药这一国际公害的污染提供了充分技术保障。

王泽山院士在科研的岗位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他却时刻不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谦虚朴素,起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成年累月地在位置偏僻的军工厂、靶场进行大量的实验,下工厂、跑部队、搞应用,吃苦在前,身体力行,从来都是随遇而安,毫不挑剔,用实际行动实践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了“只有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党的事业之中,才能做出成就和取得事业上的成功”的信念。

结合王泽山院士的先进事迹,反思我们自身开展工作的情况,我个人深刻地感觉需要向王院士学习的地方良多,一方面要学习他工作中坚持理想,不忘初心,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未来的在工作、学习中我们不但应该锐意进取,积极创新,不断调整和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的效果,同时也一定要多角度多层次考虑问题,认真思考如何能够切实地将问题转化为动力和优势,更好的将自身工作融入到院核心工作中去。另一方面,作为党员,我们要学习他时刻不忘自己党员身份,勇于带头的模范精神。在工作中一定要干在前面,歇在后面,实实在在地实践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醒自己,踏踏实实,不能虚夸、浮躁,做服务时要大胆为服务对象设想,认真负责,争取用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