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交流

从专注到卓越,踏踏实实做事——参观王泽山院士事迹展感想
时间:2018-07-26
来源:党群工作部

五支部第一党小组

2018年7月10日,五支部党员参观了设在西单部机关的王泽山院士事迹展,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展板内容、聆听了讲解,回来后还在网上查找了更多王院士相关的新闻、报道,进行了深入的自学。几点学习体会,分享如下:

学习王泽山院士,就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定的理想信念。军工报国,是王泽山院士的理想、梦想。火炸药是武器装备的能源核心,理想、信念则是王泽山院士初心所在。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渴求的,也是人人有责的。正是它在始终支撑着我。”这就是王院士不断前进的动力,以至于现在已经83岁高龄的他仍在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走南闯北,为我们的火炸药事业攻坚克难。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明确,建党一百年近在咫尺,作为这一伟大时刻即将实现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我们应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做点什么呢?我想,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有这种国家情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严肃认真的对待标准化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深入了解产业需求、走访企业了解技术现状、虚心求教技术专家、切实开展测试验证,以对人民、对国家的高度责任感,踏踏实实地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学习王泽山院士,就要学习他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能干事、干成事的执着精神。王院士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最终在这一件事上收获了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两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并在今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登上了国家最高领奖台。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日常工作的日积月累,并不是一蹴而就。他人生的前半程一直在稳扎稳打,十分充实,过了而立之年,理论基础、知识面,毅力、责任感,能力、思维方法和身体条件等综合素质已经具备从事国际前沿课题研究对知识、技能和创造力的要求。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王老迎来了自己科学研究的“大爆炸”时代。我们每一个员工在入所教育时都要学习标准化原理,而将抽象的理论具象到实际工作中,还需要大量专业知识的积累和职业技能的培训,这个过程是长期的、渐进的。每一个年轻人,都应当以王院士为榜样,戒骄戒躁,练好内功,全方位锻炼吸收,做好准备,迎接自己的“爆发期”。

学习王泽山院士,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我爱这个世界,就意味着要向这个世界作更多的奉献。”、“只要能给别人光明,我愿做那个执灯的人。”王老的这些肺腑之言,感动了世界。有句话叫做:思想的高度,决定人生的高度。这句话说得没错,王老的人生经历就是最好的诠释。他外出旅游与妻子“约法两章”,吃穿住行“将就”了之,搞试验无所谓高温酷暑、低温极寒,火炸药研究每次亲临一线掌握第一手数据,“怕麻烦”却从不麻烦别人……一件件一桩桩无不让我反思对照,王老这种敞亮豁达的人生态度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时刻警醒我们将物质生活看的淡一点、将荣誉看的淡一点;工作看的重一点、将责任看的重一点,有责任、有热情、有担当的在标准化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整个学习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院士说的一句话:“我这一辈子,除了还能做火炸药研究这一件事,别的都不擅长。”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一句话,道出了这位老人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理想。国家有难题,绝不袖手旁观,潜心研究,做到国际前沿水平,要做出成果就不能只靠跟踪国际热点,王院士80多岁了,依旧活跃在工作试验场地,必须有这种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精神才能做到。王院士的事迹也印证着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们也要向王泽山院士学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一名踏实肯干的社会主义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