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交流

一生只愿做好一件事,在踏实中求创新——参观王泽山事迹展览心得体会
时间:2018-07-26
来源:党群工作部

第五支部第二党小组

7月10日,在院党委的组织和带领下,第五党支部参观了王泽山院士教育科研成果专题展。在参观结束后,支部还以党小组为单位,对王院士的事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开展讨论、交流感想。通过参观和学习,全体党员被王泽山院士的专业精神和工作作风深深感动。

王泽山院士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这个信念伴随这他求学、任教生涯,历经艰难挫折,始终不忘初心。他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多次攻克火炸药领域的世界级难题,推进我国火炸药整体技术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矢志不渝为党为国为民奉献。他更是以德立身、诲人不倦、爱岗乐业、淡泊名利,培养了一大批国防科技领域亟需的一流人才。

从1954年走进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至今,火炸药研究伴随着他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成为他一生无怨无悔的选择和追求。读书、思考、实验、总结、分析,废弃、利用、低温、模块、膛压……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六十多年的洗礼沉淀,心系国家,孜孜以求,甘为人梯,勇攀高峰的精神气质已经深入王院士的骨髓,内化成为贯穿于王院士研究和治学始终的一种创新品格。院士的创新品格是其博大胸怀、战略思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的大成,是其严谨的治学精神,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的高度融合。

像绝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那样,六十多年来,在王院士身上,我们看到最多的是朴素、平凡、简单、直接、低调、内敛,几乎看不到宏伟壮观和轰轰烈烈,但他内心秉持的报国情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火炸药事业的坚守却始终那么坚定。他关爱学生,热心公益,倾心服务社会发展;他谦逊、包容,始终保持最大的平等和尊重;他淡泊名利,对金钱没有概念,视其为身外之物;与同事、同行见面,常常是不叙友情,不讲寒暄,就直接讨论起学术问题,被认为是一个做学问很“轴”的人。

王院士常说,自己做别的不擅长,这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只想把火炸药这一件事搞好。他强调基础理论,重视原创研究,不去重复别人的老路,遇到困难顶着上,不绕路不避让,始终保持着一颗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赤子之心,默默耕耘在国防事业前沿。

王院士认为,创新就是多想一步。这种创新品格就是不止于既得,不满足于既有,不囿于既成,坚持不懈,自觉自愿的品格;是对科学研究的单调、孤寂、重复、失败、甚至诘问、责难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的品格;是朴实无架子,低调不张扬,务实不做作,对科学研究始终保持一颗好奇之心、敬畏之心、热爱之心的品格。正是这种创新品格,才成就了今天的“三冠王”。

王院士已经成为我们时代的标杆,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王院士,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更要学习他的创新品格,无论我们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应该像王院士那样,始终如一,踏踏实实工作,作出我们的贡献。

在事迹参观中,王院士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能在专业研究上有所成就,与恰当地估价自我、摆正位置、专注学问、舍得丢弃不无关系。"王院士这句话点出了很多同志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中浮躁、好高骛远、追求短平快,不能脚踏实地专注于科研工作,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踏踏实实的开展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等等。

王院士的“一生只愿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用实际行动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准确的开展自我评估和规划,选择好工作方向摆正位置,未来在这个方向上认真工作,做深、做精、做专,实现个人成就。我们年轻共产党员应该以王泽山院士为楷模,把学先进转化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做相长,知行合一,发扬拼搏精神,奉献精神,以优秀的工作业绩回应党和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