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第八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08-17
来源:党群工作部

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缅怀先烈、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7月31日,第八党支部7名党员前往嘉兴南湖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地点——南湖红船,瞻仰革命圣地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回顾建党历史,重温革命传统,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嘉兴南湖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然而在所有共产党员的心中,它的闻名还有一层更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而备受世人瞩目,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成为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新的历史篇章,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远航。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临近结束,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而被迫停会,8月2日上午,“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刘仁静、周佛海、包惠僧等,由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会议通过了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章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这艘船也因此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之初,以湖心岛上的烟雨楼作为馆址,按照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乘坐的游船样式仿制的革命纪念船,陈列在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万福桥旁,每年有数十万游客前来瞻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驻足在红船停泊的地方,大家回顾了百余年前发生在红船上点点滴滴,切身感受到南湖作为革命摇篮,我党从红船扬帆起航的历史意义。在湖心岛的一个长廊下,每位党员都重温了当年的入党志愿书,讲述了当年积极要求入党的渴望意志,每个人都对入党故事和心路历程记忆犹新,从每个人的入党志愿书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当年对党的信仰,对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期待,也从1995年到2011年这16年间不同时代的入党志愿书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随后大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内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六个部分,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矢志不渝的革命战争史,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努力的奋斗史。一件件展品、一段段影音、一幕幕场景再现使大家对党的革命传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大家用心感悟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于一体的“红船精神”,心灵受到洗礼和升华。

最后,大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世墙前庄严地举起右拳,铿锵有力地宣读入党誓词,表达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的纪律、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态度,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使命,履行党员义务,坚定理想信念,履职尽责,终生不渝,坚定在新时代做好一名合格党员的决心。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原点,“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动力之源,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历史明证。通过在“南湖红船”这样一个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每位党员回想自己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认真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应该干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找回了随着时间流逝而淡化的承诺,铭记了当年入党时的誓词,我们要将学习“红船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首创、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创造出新的成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