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会议活动 / 正文
《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产品符合性评价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4-20
来源:标准工作组秘书处

为支撑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以及首批《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以下简称“《达标管理目录》”)的贯彻实施,强化相关支撑标准执行,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促进企业产品合规,2018年4月19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指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标准工作组)在京组织召开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产品符合性评价技术研讨暨部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作为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孙文龙副院长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郭庭政副处长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孙文龙副院长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绿色发展在国家层面已进入高度关注、高速推进时期,第一批《达标管理目录》的发布标志着电器电子产品在实现工业绿色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标志着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孙院长指出,深入贯彻政策实施,促进企业及产品合规,实现工业绿色发展应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协调互动。标准工作组要继续以标准服务为核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做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为实现工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郭庭政处长在会上做了“绿色制造与RoHS工作”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当前我国实现绿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及主要对策措施,他强调,绿色制造应以市场驱动政府引导、标准引领评价保障、重点突破协同推进、多方参与协作共享为建设原则,打造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在电器电子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方面,我国将结合国际和国内的现有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合格评定制度及监督监管机制。

会上,来自标准工作组的行业专家和标准化专家,向与会者宣贯了《达标管理目录》中产品的符合性要求及标准工作组组织制定的几个重要的技术支撑标准。专家们结合企业在有害物质风险管控、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和产品符合性评价等工作,一方面分享了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经验,一方面宣贯了推荐性电子行业标准《电子电气产品中有害物质的风险评估指南》(SJ/T 11467)、《电子电气产品限用物质检测样品拆分指南》(SJ/T 11692)、《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筛选应用通则 X射线荧光光谱法》(GB/T 33352-2016)、推荐性国家标准《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符合性评价通则》等的技术内容。

在此次标准工作组工作会上还对标准工作组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部署,并结合RoHS的当前局势和标准化需求,论证了新的研究项目和标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