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及标准化 / 动态 / 国际标准化 / 正文
IEC/WG3第16次国际会议在米兰召开
时间:2013-06-05
来源:SAC/TC297/SC3秘书处

2013年6月4~5日,IEC/TC111 WG3工作组第16次会议在米兰召开,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6个国家的27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从会议获悉,IEC 62321第二版各部分的进展如下:

1.IEC 62321标准第2版第1~5部分已正式出版。这标志着经过我国专家近八年的努力,终于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子荧光光谱法(AFS)测定铅、镉的方法正式写入IEC国际标准;

2.标准第6部分关于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的检测方法CDV稿完成,有望于2013年9月中旬揭晓成员国投票结果;

3.标准第7-1部分关于聚合物和电子件中六价铬的测定方法将于8月前完成CDV稿;

4.标准第8部分关于邻苯二甲酸盐的测定方法在本次会议上初步讨论了CD稿,拟于今年8月正式提交CD稿。内容包括IAMS、Py-GC-MS、ATR/FTIR和GC-MS法,前三种为半定量筛选方法,GC-MS法为定量分析方法。

会议还决定在IEC 62321标准体系中增加新物质多环芳烃的议案,并由中、韩两国专家共同负责起草,韩国专家负责提出采用裂解GC-MS的筛选方法,中国专家负责提出定量分析的具体方法。

此外,由美国专家为主起草的“IEC 62321标准新物质选择规则”将提交TC111各成员国,征求意见6个月后,拟制定为资料性文件供TC111内部使用。

此次会议上,各国专家还提出和介绍了一系列新的检测方法,其中包括:

1.采用手持式FTIR筛选邻苯二甲酸盐的新方法;

2.GC-MS和HPLC-MS检测六溴环十二烷的方法;

3.多环芳烃的裂解GC-MS筛选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