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及标准化 / 动态 / 国际标准化 / 正文
IEC/TC111 全会和IEC/TC111/WG3工作组会议在深圳召开
时间:2013-12-02
来源:SAC/TC297/SC3秘书处

2013年11月25--30日,IEC/TC111全会及IEC/TC111/WG3会议在深圳召开,中方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一、IEC/TC111全会主要内容报道

1.IEC/TC111将出版IEC62474 使用指南

IEC/WG1工作组将出版“IEC62474 (材料声明)使用指南”。本指南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材料声明的目的、工业需求和商业利益、如何使用标准,标准的功能和灵活性,并以表格和XML格式进行详细举例。

本指南文件计划于2014年6月以技术报告的形式发布。

此外,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名为“IEC62474及相关数据库的市场营销” (marketing pilot for IEC 62474 and related database)特别工作组,其目的是推广IEC 62474及其相关数据库的应用。会议决定由美国NC负责召集,与IEC中央办公室(IEC CO)、IEC环境咨询委员会(ACEA),以及各国NC协作并共同制定相关推广计划。

2.IEC62430维护组最新进展

IEC 62430维护组向TC111主席提议重新修订 IEC 62430(电气电子产品和系统环境意识设计)。同时鉴于ISO/TC207在环境管理及环境意识设计标准制定方面所做的贡献,IEC/TC111拟与之制定联合标准IEC/ISO 62430。

时间进度方面:2013年12月~2014年1月,IEC 62430的新工作项目提案(NWIP)将征求TC111主席及ISO/TC207的意见;2014年1月~2014年2月,IEC 62430的新工作项目提案(NWIP)分别在TC111和TC207范围内投票。如果投票通过,2014年6月,IEC/TC111将与ISO/TC207召开联合会议。

二、IEC/TC111/WG3会议情况

1.由我国提出的电子电气产品中多环芳烃测定的新项目提案进入实质性立项运作阶段

由我国代表提出的“电子电气产品中多环芳烃含量测定”的新项目提案,由于PAHs不在IEC62474的数据库中,专家建议更新该数据库并将PAHs纳入其中。目前我国代表已联合韩国、日本等国专家就此问题与WG1委员会进行了沟通,并已着手准备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2.物质选择指南

经专家讨论,“物质选择指南”目前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是:a)WG3制定某种物质的检测方法不能仅以该物质是否在IEC62474数据库为唯一依据;b)如果急需制定某物质的检测方法标准,则需要制定一个快速通道或程序。

3.IEC62321-7-2 IIS4C的方法研究工作

IEC62321-7-2 有关六价铬的国际方法研究(IIS4C)样品涉及ABS,PC,PVC,PP四种基体材料,目前,WG3已经收到了10家参与实验室中5家的结果。从结果来看,PVC,PP样品中六价铬的回收率较满意,但ABS,PC材料的回收率结果非常低。经过小组讨论,韩国专家表示,前处理阶段,有机溶剂溶胀完毕之后,应吸取一定体积的溶胀液,并逐滴加入碱液中提取,而不是直接倾倒。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韩国专家会后确认并修改后,会重新发给参加实验室,实验室按照新的方法程序继续进行IIS4C的研究。